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商所:期货行业由强调风控向推动创新发展转变

时间: 2013-06-05 19:24:2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至于如何进一步提高备受油脂企业关注的黄大豆2号合约的流动性、增强合约活跃月份的连续性,大商所农产品事业部负责人表示:“将研究在华南增设豆油交割仓库、采取措施提高黄大豆2号合约流动性及推动棕榈油保税交割等。2012年大商所四大油脂油料品种成交量达9.67亿手、成交额46.81万亿元,分别占大商所品种交易量和交易额总量的76.4%和70.2%,期末持仓量也占市场78.9%。

  杨柳晗

  制度创新和产品创新越来越成为国内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昨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召开“油脂油料企业座谈会”,大商所负责人认为,当前大连期货市场发展环境面临着“五个”变化:一是实体经济和整个国际贸易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二是期货行业由强调风控转向推动创新发展的变化;三是市场监管理念和风险防控能力有了本质的变化;四是场内场外市场竞争态势和交易所品种创新工作模式发生了新的变化;五是证券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公司大力创新理财产品并介入商品期货,整体市场格局特别是理财市场、投资管理市场格局发生了大的变化。

  大商所的主要上市品种多为农产品,大商所农产品事业部负责人表示,在农产品品种开发方面,目前正积极推动棉纱线等农产品期货品种开发工作;在已上市品种维护方面,研究推行“三步交割法”,按买方意愿优化交割流程。推动玉米交割质量标准调整,优化玉米交割库布局,研究大豆品种限仓标准及推行散粮交割;在豆粕品种上,交易所将进一步完善交割机制,研究推进仓单串换举措和非厂库客户厂库仓单形成方案。

  至于如何进一步提高备受油脂企业关注的黄大豆2号合约的流动性、增强合约活跃月份的连续性,大商所农产品事业部负责人表示:“将研究在华南增设豆油交割仓库、采取措施提高黄大豆2号合约流动性及推动棕榈油保税交割等。”

  由大豆、豆粕、豆油和棕榈油品种构成的油脂油料板块期货品种是大商所基础的、传统的期货品种,也是国内交易时间最长的品种板块之一,并始终在国内和大连期货市场占有重要地位。2012年大商所四大油脂油料品种成交量达9.67亿手、成交额46.81万亿元,分别占大商所品种交易量和交易额总量的76.4%和70.2%,期末持仓量也占市场78.9%。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