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和瑞资产:期货私募领域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时间: 2013-05-30 19:35:53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对优先级投资者来说,他们尽管参与了期货市场,但实际上其投资严格来说和期货基金的投资不是一回事。对投资者来说,评判这类期货私募唯一的标准就是历史业绩,因为你无论如何难以了解它们量化策略最实质的内容。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基金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达到2.87%,其中10只产品收益率超过5%。

  和瑞资产投资顾问表示,在当前股市继续保持震荡格局的背景下,除开股市外要追求“赚钱效应”应开拓新的思路。未来,投资者宜在稳健配置的基础上放开胆子挑选一些较为突出的产品,期货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今天我们来谈谈期货家族中的一位“另类”新成员私募期货。

  期货市场的逐年壮大催生了一个新的群体期货私募。阳光私募和以管理期货账户方式存在的操盘手一样,如今仍处于私募行业的隐秘地带。

  与股票私募相比,期货私募的风险和收益是极为对等的。随着投资市场的日益壮大、投资政策法规的日益完善这个行业正在逐步走入阳光地带,并且提供了获取高收益的可能性,当然巨亏的可能性也同时存在,一切都取决于管理人的策略、水准以及在风吹草动时是否足够老到。随着未来市场的发展和衍生品工具的逐步推出,也许真正的对冲基金会从中走出。

  借道专户

  和瑞资产投资顾问表示,就目前而言大多数名正言顺的期货投资产品,如今都在通过基金公司专户发售。和股票型阳光私募不同,期货私募几乎无法通过信托发行产品。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信托公司目前仍不被允许开立商品市场的期货投资账户(股指期货账户可以开立)。于是,拥有开户资格的基金公司专户,成为市场上唯一名正言顺的通道。

  在期货类专户产品中,实际上履行投资管理行为的私募被称为投资顾问。一般有两种类型产品,一种是管理型账户,和发起一只私募期货基金类似,通常私募自己可以解决募集资金问题,有些私募甚至是动用自有资金。另一种是结构型产品,基金专户向投资者发售优先级产品,而由私募自行解决劣后部分所需资金的募集。这种情况下,优先级投资者通常可获得每年稳定的约定收益,最近的行情是年收益率6%~7%。

  对优先级投资者来说,他们尽管参与了期货市场,但实际上其投资严格来说和期货基金的投资不是一回事。

  同时,仍有大量期货私募还在以管理账户的方式存在,和早期的股票私募类似,操盘手管理账户,而后收取业绩提成。盈利模式建立在双方互信友好合作的基础上。随着资产管理行业的变化,一些私募为了追求阳光化,试图获得具有可追溯的业绩历史,因而不惜用自有资金成立专户产品,以此向潜在投资人证明自己的实力。不论如何,这一领域的真正阳光化显然还需要一个过程。在这里和瑞资产投资顾问提出,关于期货私募,有如下几点分析:

  一、策略多元化

  和瑞资产投资顾问表示,单边趋势策略,是对管理人考验最大的策略。赚钱时可能连翻几倍,亏钱时也许瞬间爆仓。这在商品期货领域都不足为奇。而套利策略相对单边趋势策略而言,要温和得多。此前财通基金和永安期货合作的期货专户中,就有采用套利策略的产品,表现相当稳健。这类产品采用了一种风险非常低的套利策略。因此,在进入市场的时候需要慎重考虑。

  和瑞资产投资顾问指出,此类套利空间经所谓的套利机会并不是无穷无尽的,在可套利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大多数管理人十分避讳谈及套利细节,以免他人模仿。这可能也是这类产品最终只能以私募形式推出的重要原因,难以公开和透明限制了其作为大众化产品的发展路径。

  对追求稳定收益的投资者来说,这类产品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随着商品期货市场和期货类基金的发展,以套利为策略的产品可能会越来越多。随着量化投资的快速兴起。若干小型私募也慢慢的为自己贴上了量化标签,包括使用高频交易,或是采用各类颇为复杂的量化策略。因此,可以说量化或将成为期货私募发展方向的新风向标。

  当然,这类策略本身也许是中性的,世界上最知名的量化策略基金文艺复兴,年化收益率高达38%。但也有大量的量化策略基金表现平庸。

  对投资者来说,评判这类期货私募唯一的标准就是历史业绩,因为你无论如何难以了解它们量化策略最实质的内容。但对很多私募而言,历史业绩又是空白,让投资者拥抱这类产品显然还不太容易。这时候就需要有专门的投资顾问针对这些产品做出严谨额分析,和瑞资产有一支专业的投资团队,针对市场上良莠不齐的投资产品一一对比分析,甄选最有优势的产品。

  二、尚处“哺乳期”

  和瑞资产投资顾问指出,与其他类型私募相比,期货私募面临的瓶颈可能更为明显。首先,因发行通道没有放开,信托、券商、期货公司都无法作为通道设立期货(只能开设股指期货账户,而非商品期货账户),唯一的通道基金专户,私募也只能低调地作为投资顾问形式存在。

  第二,缺乏第三方数据提供商,因此公开数据难觅。各类关于期货私募的信息极为散乱,令投资者难以甄别。

  第三,风险控制还相对稚嫩。有些专户产品采用单边趋势策略,虽然提出了止损线,但实际上未必能在触及止损线时立即止损退出。针对这类产品往往缺乏更为细致的风控。同时,每家基金公司在对专户的投资介入方面有所不同,有的很严格,有的却很薄弱。

  和瑞资产投资顾问认为所有新兴行业都一样,发展、成熟和完善需要时间。相比较于海外成熟市场,期货类基金的发展空间可谓巨大。量化交易、程序化交易在其中都有广阔的用武之地。近几年来在国外颇受推崇的CTA基金(商品交易顾问基金),如今还只是小众产品。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这一领域的发展十分令人期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