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众多期货新品整装待发 向全球性市场转型

时间: 2013-05-29 20:28: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除了期货新品种外,上期所还将积极推进以商品期货品种为基础的相关衍生产品的开发工作。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上海期货交易所拟采取推动现有品种对外开放和推动以原油期货为代表的创新品种对外开放两条路径并行不悖的策略。

  中国证券报记者28日从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获悉,中国证监会今年将力争推出国债期货,推动动力煤、铁矿石等期货品种上市,并做好沥青、铁合金、人造板及其他钢材、稻谷、塑料和已经立项的期货品种上市的准备工作,积极推进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研究开发期权、商品指数等产品。

  除新品种外,相关期货合约与交易机制创新也在积极推进。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表示,上期所将修改和完善铅和燃料油期货合约,并将在最近两个月内推出黄金、白银期货连续交易。

  加快创新 提升市场效率

  产品是市场的生命线,也是期货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载体。杨迈军表示,上期所将加快新产品研发节奏,着力推动沥青、热轧卷板、液化石油气等产品取得突破性进展,全面推进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等四大系列基础性产品的研究和储备工作,共计20余种。

  除了期货新品种外,上期所还将积极推进以商品期货品种为基础的相关衍生产品的开发工作。据了解,目前上期所正积极进行商品指数、期权等多种衍生产品的研发工作,期权方面已经完成相关产品的合约和规则设计工作,交易、结算等系统的开发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实现了每秒两次的实时数据发布,市场各方给予了高度关注。

  杨迈军称,在加大新产品推出力度的同时,积极推进多项提升市场运行效率的举措,为降低交易成本,完善时间梯度保证金和持仓梯度保证金制度,探索单向大边收取保证金制度;顺应市场发展的需要,完善限仓制度。

  由于各种原因,目前各交易所均有少数品种出现成交不活跃的现象,实体企业参与套保积极性不高。对此,杨迈军称,为提高市场流动性,满足实体企业需要,将修改、完善铅、燃料油等品种的期货合约。

  推出贵金属夜盘在业内呼声较高,4月外盘贵金属的极端行情令国内期货盘认识到了夜盘的重要性。对此,上期所将逐步接轨国际市场,推出连续交易制度,目前技术系统改造、应急保障等工作已基本就绪,争取尽快上线交易。

  此外,杨迈军还提到,要便利实体企业用户,优化交割仓库布局,目前已经在浙江、江苏设置铜交割仓库,在广东设置铜交割仓库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在重庆地区设置铝交割仓库的可行性也在抓紧研究中;为培育扩大机构投资者队伍,重点解决特殊单位客户的持仓需求,研究设计套利交易的管理方案。

  推动国际化 向全球市场转型

  经过二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期货市场已成为被全球期货界瞩目并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兴市场。

  原油期货一直备受广泛关注,推出原油期货被认为是期货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杨迈军表示,原油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战略性品种,意义重大,由于原油市场的特点和国际性,其上市交易面临的创新多、突破大、难度高,在相关各方的支持和努力下,上期所一直在抓紧推动相关工作。

  “抓紧推动原油期货上市,推进原油国际平台建设。”杨迈军说,一是多方论证,完善和优化“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原油期货基本方案;二是交流研讨,深入分析原油期货上市平台建设的多种可行性;三是与国家相关部委和石油公司加强沟通,寻求合力;四是与境外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建议、增进了解;五是顺利上线国际平台技术系统,对参与原油期货的境内外各类投资者的开户、交易、结算、风控、人民币美元结售汇等主要业务环节进行全面测试,并不断完善流程,优化系统,认真做好交易平台关键环节的各项准备工作。

  杨迈军表示,依托中国经济近年来强劲的增长势头,我国期货市场实现了量的提升,功能得到初步发挥,然而与实体经济日益迫切的开放需求相比,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尚不充分,影响了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效益。面对中国经济的开放和转型,我国期货市场也必须适应实体经济日愈国际化、市场化的需求,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出一条国际化的创新发展之路,实现交易所由境内市场向全球市场的转型。

  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上海期货交易所拟采取推动现有品种对外开放和推动以原油期货为代表的创新品种对外开放两条路径并行不悖的策略。根据上期所的规划,将促进现有品种对外开放,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

  杨迈军称,为尽快迈出实质性步伐,为全面开放积累实践经验,上期所拟将现有品种的对外开放作为最基本、最主要的工作抓紧推进,重点放在有色金属、天然橡胶等成熟品种上,并考虑延伸至黄金、白银等国际化的品种。第一步,以我国期货市场规则为主,在保持现有合约、交易、交割和风险控制模式不变的前提下,吸引境外投资者直接参与我国期货市场。此外,还将探索和境外交易所在使用上期所价格作为结算价、报单输送、合约互挂等方面展开合作;第二步,可允许境外投资者的法人客户参与实物交割,即境外法人客户可同时参与完税交割和保税交割;第三步,实现上述品种全面双向对外开放,交易所在海外设置交割仓库,实现仓单的国际配置和全球交割。

  对接OTC市场 完善风险管理平台

  在此次论坛上,建立和发展OTC市场(场外交易市场)也是一个广受关注的话题。此前,十八大提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杨迈军此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期所将主动对接一些合法、规范的交易场所,提供专业指导和服务,拓展期货市场服务的深度和广度。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与中国(舟山)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进行对接,探讨交流在宁波合作发展期现货结合的商品衍生品市场等相关事宜。

  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范福春在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覆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和化工等领域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体系初步形成,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市场规范化程度大大提高,为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正常发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期货市场价格体系在国民经济各领域中应用的深度和广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全球市场有效对接具有现实意义,国内交易所市场比较发达,但OTC市场存量非常小。”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在论坛上表示,OTC市场是对交易所市场的有益补充,场内交易是集中化和标准化的,而OTC市场则是灵活和个性化的,标准化与个性化是矛盾的,互相不可替代,但彼此之间互为有益补充。

  纽约泛欧交易所高级副总裁Lee Hodgkinson说,衍生品市场有一个根本的经济目的,就是在日益不确定的世界中,为需要管理价格风险的实体经济提供有效的风险转移机制。此外,复瑞渤交易投资公司副主席Sheldon Pang认为,把商品资源长期利好的趋势和指数产品的优越性相结合,可以提供新一类有吸引力的投资产品。

  JP摩根大通期货期权及场外清算全球商品产品负责人James Proudlock表示,如果OTC是一个很糟糕的东西,肯定不能发展到现在,在交易所交易的期货,所有的合约加在一起名义价值达到了24万亿美元,而632万亿美元是OTC在全世界的未平仓头寸。

  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有安表示,未来中国市场化改革进程中,利率、汇率市场化速度必然加快,并要求与之匹配具有国际化定价权的,而且具有广度、深度的衍生品市场作为市场化风险的管理平台,这意味着中国衍生品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再次迎来了新的契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