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姜洋:我国推出原油期货的时机已成熟

时间: 2013-05-24 19:21:0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5月22日晚,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资本市场专题课程第十讲开讲,主讲嘉宾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他的演讲题目是“建设中国国际性原油期货市场的思考”。姜洋近3个小时热情洋溢的演讲报告,让听众着实感受到监管部门对于加快发展期货等资本市场的殷切态度和信心。

  5月22日晚,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资本市场专题课程第十讲开讲,主讲嘉宾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他的演讲题目是“建设中国国际性原油期货市场的思考”。姜洋近3个小时热情洋溢的演讲报告,让听众着实感受到监管部门对于加快发展期货等资本市场的殷切态度和信心。

  姜洋表示,我国推出原油期货的时机已成熟。目前,证监会成立的原油期货市场工作组已“开工”,涉及多个部委、更高层面的协调机构则正在组建过程中。交易所就原油期货交易结算技术等方面工作也“卓有成效”。此外,国债期货也在研究中。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的大好发展机会千万不要错过,一旦错过,将会追悔莫及呀!”姜洋说,虽然在发展期货等衍生品市场过程中,我们有很多事情都没有经历过,但可以在摸索中前进。

  在回答现场一位听众关于市场模式方面的问题时,姜洋表示,中国发展期货市场,不需要完全借鉴其它成熟市场的模式,而是要根据中国的国情,研究自己的模式。“谁经济强大,谁的模式就占先;别人认可你,就是国际模式。”姜洋说。

  他为此举了两例,其中之一是上期铜。当年上期所在引进铜期货合约时,为了吸引流动性,把合约从每手25吨改成每手5吨。这个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保证了上期铜交易的活跃度,提升了我国对铜期货市场的影响力。后来,这种每手5吨的合约,反过来又被伦敦金属交易所引进。

  姜洋特别提到了股指期货及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完善。姜洋说,股指期货不是A股下行的罪魁祸首。他认为,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品种发展严重不足,这与美国衍生品市场过度发展有本质的区别。

  据介绍,截至目前我国期货市场有32个交易品种,但金融期货仅有中金所股指期货,尚无期权产品。同时,我国金融期货交易量占比很小,仅10%;而美国期货市场的金融期货交易量占比90%。此外,我国期货市场机构投资者较少,仅有3%左右的开户量,持仓占40%。这意味着我国期货市场也是一个散户市场。

  近一段时间以来,监管部门对于一些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对于隐含一定风险的创新业务也加大监管力度。监管部门铁腕治理以防范系统性风险,让部分人士对于资本市场的未来发展迷失方向感。

  其实,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与加快发展,其实并不是矛盾和对立的两方面,而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自成一体的两部分。事实上,监管部门对于加快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态度始终未变。

  无独有偶。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日前指出,我国资本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他同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并称当前是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难得机遇期,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取向,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措施。

  对于资本市场各领域的改革创新发展,监管尚不因噎废食,机构何来忧心忡忡资本市场发展仍然任重道远,业界能人志士尚需努力。

  [编辑: 刘晓明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