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煤电央企呼吁动力煤期货尽快上市

时间: 2013-05-24 18:37:04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神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我国成功推出煤炭期货品种焦炭和焦煤后,神华集团一直积极研究探索合理利用期货市场降低经营风险。随着当前市场形势的变化,当前推出动力煤期货既有必要性又有可行性,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关部委和行业协会应给予大力支持。

动力煤价格已连续下跌9周。 张常春/制图

动力煤价格已连续下跌9周。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面对煤炭价格持续下滑,煤炭和电力企业希望通过动力煤期货上市,对冲价格风险。在昨日郑商所举办的第三届“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30人论坛”上,包括神华集团、中煤能源和华能集团等大型央企纷纷表示,希望动力煤期货尽快推出,并将组建专业团队参与市场。

  “动力煤期货上市时机已经成熟,当前应加快推出动力煤期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室主任钱平凡表示,随着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一次能源需求的增速放缓。同时,动力煤产能不断扩大、铁路运输瓶颈制约逐步减小,市场态势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为推出动力煤期货提供了有利的市场环境。

  钱平凡认为,当前推出动力煤期货,能够与筹备中的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和国家储煤基地互促发展,形成完善的市场体系结构。同时,煤电企业能够实现现货、期货“两条腿”走路,有效缓解当前“市场煤”和“计划电”的体制矛盾。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煤炭进口量的不断扩大,推出动力煤期货,有利于确立定价权,改善我国煤炭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市场地位。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经济运行部副主任梁敦仕表示,在当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煤炭价格处于下行通道的市场环境下,煤炭生产企业亟须期货市场提供有效规避价格风险的平台和工具。同时,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有利于煤炭企业科学合理安排生产计划,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避免行业盲目、无序扩张。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积极支持推出动力煤期货。”梁敦仕说,协会愿意就动力煤期货合约和规则设计与郑商所合作研究,使其符合现货市场实际、遵循期货市场规律、体现国家政策导向。

  神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我国成功推出煤炭期货品种焦炭和焦煤后,神华集团一直积极研究探索合理利用期货市场降低经营风险。对于即将推出的动力煤期货,神华集团一直给予高度关注,希望动力煤期货在经过认真调研和设计后尽快推出。

  “动力煤期货的推出不仅有助于煤炭企业解除困境,可以通过套期保值来规避现货价格的下跌风险,还可以平滑企业的利润,减少出现过去那种靠天吃饭,利润大幅波动的情况。”该负责人说。

  中煤能源集团销售公司销售三部经理张智勇说,自2012年以来,煤价跌幅普遍在30%之上,企业利润较往年大幅缩水,在缺少对冲价格风险的工具下,煤炭生产企业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缺少解决困难的办法。

  华能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市场研究室主任韩文轩表示,推出动力煤期货,在电力行业市场化改革相对滞后的背景下,能够为电力企业日常经营提供套期保值的有效工具,从而规避市场波动风险。在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更好地承担保障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社会责任。华能集团甚至提出了基于电力期货的意见和建议。华能集团已建立专门的团队来跟踪研究动力煤期货规则,争取早介入、早受益。

  浙江省能源集团煤炭及运输分公司资产经营部主任何旭东说,“郑商所设计动力煤的交割港口与交割流程十分贴近现货,与我们的贸易流向和贸易方式也很相近,甚至可能比我们当前的煤炭采购更为便利,这也增加了我们参与动力煤期货的兴趣。希望交易所今后能够多举办一些动力煤期货方面的讲座与培训,让我们这些搞实体经济的人能够尽快地了解并参与进来,也希望动力煤期货能够尽快上市。”

  钱平凡呼吁,相关部委和行业协会应对早日推出动力煤期货给予支持。随着当前市场形势的变化,当前推出动力煤期货既有必要性又有可行性,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关部委和行业协会应给予大力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