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林木业将驶入期货避风港(热点透视)

时间: 2013-05-17 21:03:1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期货新品种推出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大。为争夺国际定价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未来将尽快推出金融期货新产品,包括重推国债期货,推出股指期权和第二指数期货合约,备战外汇期货等。

林木业将驶入期货避风港(热点透视)

  期货新品种推出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大。目前,大商所正积极推动木材纤维板、木材胶合板期货和聚丙烯(PP)上市准备工作。郑商所也宣布,铁合金期货上市立项申请已经获批,并且积极推动动力煤期货上市。此外,中金所也将尽快推出金融期货新产品

  “两板”期货加速推进

  记者昨日从大连商品交易所获悉,继去年10月木材纤维板立项后,今年木材胶合板期货又获立项,近期大商所密集组织人员调研胶合板和纤维板市场,以加紧完善两个品种期货合约和规则,积极推动“两板”上市准备工作。

  胶合板与纤维板同属木材加工行业的重要产品,二者均在建筑装潢、家具制造和交通运输工具制造等基础性行业中有广泛用途,是国民经济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产业之一,上市“两板”期货品种将填补国内林产品期货品种空白。

  而作为钢铁生产和铸造业的脱氧剂、脱硫剂及合金添加剂的中间原料,铁合金期货的推出,不仅能为相关企业提供发现价格和管理风险的工具,还将进一步完善钢铁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提高期货市场服务钢铁产业的水平。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拟推出的商品期货新品种,能够让更多的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交易,指导现货企业根据期货价格安排生产经营,促进整个行业的健康平稳发展。”

  以大商所胶合板和纤维板期货为例,中国林科院有关专家告诉调研人员,从整个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在市场上占重要地位的胶合板厂等加工企业处于弱势地位,面对上游被动接受厂商的价格调整,面对下游又无法及时调整出厂价格,因此推出期货品种,为相关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极为必要。

  山东地区现货企业人员认为,目前胶合板、纤维板等销售一般都通过经销商进行,从出厂价到家具厂等消费企业采购,市场价差较大,上市期货有助于形成公开合理的市场价格。期货市场所形成的公开价格还将有助于稳定为胶合板企业加工旋切单板的农户们的合理收入、改变其被动接受企业定价的状况,可为政府部门提供市场参考信号,为制定产业结构优化政策提供依据,加快国内胶合板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并有助于提高中国在国际市场中的影响与地位。

  金融期货呼声渐高

  不仅商品期货市场上新品后备队员充足,金融期货市场的新成员也跃跃欲试。

  为争夺国际定价权,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未来将尽快推出金融期货新产品,包括重推国债期货,推出股指期权和第二指数期货合约,备战外汇期货等。

  目前,国债期货的仿真交易已运行超过一年时间,对于其真正上市,各方表态皆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李宁指出,国债期货目前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金融期货品种,对债券市场定价和避险起到关键作用,中国若推出国债期货,将在促进债券发行、提高市场流动性、有效规避利率风险等方面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近日,中金所针对股指期权展开了新一轮测试,将面向全体会员。据了解,中金所在发布的通知中表示,为进一步推动期权市场建设,决定为会员单位提供股指期权业务测试平台。同时,会员可以申请开立多个交易编码,通过该平台测试期权业务系统、期权业务制度与业务流程管理。

  发展股指期权,将进一步丰富风险管理工具,满足市场多层次、多样化风险管理需求;改善投资者交易行为,促进金融机构业务创新。

  此外,推出外汇期货可以进一步完善中国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次新品种发育良好

  近年来,期货市场新品上市驶入快车道,虽然新品种上市时间较短,但也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

  以上海期货交易所白银期货为例,5月10日,白银期货上市届满一周年。

  一岁的白银期货在国内外贵金属市场上已经抢尽了风头,上期所网站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2年162个交易日里,白银期货成交总量达2126万手(按单边计,每手15公斤),共发生4次到期交割的实物交割总量则达到2.8万手,白银期货在其上市首年已跻身上期所十大挂牌交易品种第四位,仅次于螺纹钢、电解铜、天然橡胶。

  而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公布的全球各大衍生品交易所金属类期货、期权合约2012年成交量前20位排名榜显示,上期所白银期货名列第14位,在白银类期货品种中仅屈居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MCX)每手合约分别为1公斤、5公斤的白银期货之后。但如以公斤计,前者则远超MCX上述任一白银期货合约,况且其当年总的交易时间不足8个月。异军突起的上海白银期货,已成为国际贵金属市场中最主要的白银期货品种之一。

  今年,白银期货的市场交易制度还将进一步完善。证监会4月中旬表示,年内拟选择国际化程度较高的黄金、白银期货开展连续交易(即夜盘交易)试点,并同意上期所启动期货市场连续交易试点。对此,上期所表示,拟将每周一至周五的21∶00至次日凌晨2∶30作为连续交易时段,此时段覆盖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旗下成交量最大的黄金电子盘的活跃交易时段(北京时间21∶00-2∶00)及伦敦金银市场协会每日第二次现货定盘价时间(北京时间23∶00)。市场人士认为,未来白银期货的活跃度还将进一步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竞怡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