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资管面临推广难题 部分公司打擦边球涉违规

时间: 2013-05-14 18:02:11 来源: 搜狐理财  网友评论 0
  • 去年年底开闸,今年春节前后正式发力的期货资管业务,即将揭开年中榜排行榜。据悉,永安期货、鲁证期货旗下亦有资管产品在此前的行情中取得10%-20%的收益,有部分主动管理型产品已经提前分配收益。

见习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见习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去年年底开闸,今年春节前后正式发力的期货资管业务,即将揭开年中榜排行榜。

  “财通基金-永安3号于昨日募集结束,募集金额24029万元。” 5月13日,永安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肖国平在微博上宣布了这一战果。

  “我们的期货资管产品募集资金上周刚刚突破5000万元。”中国国际期货资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在募集金额屡创新高的背后,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尽管有规定称“期货公司不得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等公开媒体向公众推广、宣传资产管理业务或者招揽客户”,但仍然有部分期货的营业部员工在微博和博客上热情宣传,并将总部下发的收益率统计截图上传,表示“欢迎微博或QQ私聊”。

  据记者观察,这种现象虽然并不普遍,亦并未有受到监管的迹象,但实际上已经有违规之嫌。

  推广难题

  相比可以借助兄弟公司发行渠道,动辄募集上亿元的永安期货,同为行业领先者的中国国际期货则采取了自力更生的推介渠道,通过其遍布全国的营业部发动攻势。

  据记者了解,当前中国国际期货已经拥有约20个资管产品,主力产品“灯塔一号”、“多元一号”、“金股指1号”等投资门槛在100万到300万元不等,门槛并不高。

  不过,对于依托自身渠道的期货公司来说,一个难题不容忽视。

  根据《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下称《办法》),期货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范围包括:期货、期权及其他金融衍生品;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等,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投资品种,投资范围较为宽松。

  但“一对一”(俗称代客理财)的形式却成为了期货资管业务的紧箍咒。首先带来的不便,即是产品推广问题。

  “我们固然可以取得不错的收益率,但这是特定客户委托资产的盈亏、净值信息,我们如果背着客户拿这些数据出去拉新客户,是不合适的。”某券商系期货公司资管老总表示,“而我们如果拿模拟盘的业绩出去,懂行的客户又会质疑模拟盘和实盘的业绩往往不相符,怎么会放心砸真金白银下去呢?”

  除此之外,《办法》还规定,“期货公司不得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等公开媒体向公众推广、宣传资产管理业务或者招揽客户。期货公司不得公开宣传资产管理业务的预期收益,不得以夸大资产管理业绩等方式欺诈客户。”

  各有对策

  名不正言不顺。为了化解熟知基金产品操作模式的客户的陌生感,以中国国际期货为代表的期货公司选择了基金专户产品的命名方式,如“多元一号”。而在实际操作中仍然严格地对不同客户的委托资产独立建账、独立核算、分账管理。

  “现在的期货资管产品还是一对一的,而非一对多。类似基金的"标准化"产品是不存在的,这只是一个文字游戏。”某业内人士评论,“期货资管模仿基金业已经 "产品"模式,一方面是方便消费者理解和接受期货资管,一方面也是在为自己分散风险,虽然都是同一种量化策略的不同应用,但总有一个"产品"可以跑赢市场。”

  此外,尽管某行业龙头期货公司总部三令五申“严禁将产品资料和收益率上网”,但仍然有部分营业部员工在微博和博客上热情宣传,并将总部下发的收益率统计截图上传。

  而为了摆脱“一对一”的种种限制,不乏有期货公司干脆投向了基金专户的怀抱。

  记者拿到的浙江某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常见问题汇总》中写道:“如果营业部希望发行"优先-劣后"结构化资管产品,建议通过券商集合、基金转户或信托渠道,开设期货经纪业务账户即可。”

  不过,某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资金规模对期货资管策略的限制非常明显,期货公司的策略和模型所对应的资金量与基金所熟悉的规模相去甚远,由此带来诸多顾虑。更重要的是,“我们毕竟没有这方面的风控经验,一些专属于商品期货领域的风险控制流程,我们一时还难以适应”。

  通过和基金公司合作虽然是一条终南捷径,但不少期货公司还要付出金钱以外的代价。

  “现在期货资管还是在做品牌。通过顾问形式和基金合作,虽然可以短时间内把资金规模做上去,但是毕竟没有了"名分",打出去的是基金公司的名声。所以这并非最优选择。”光大期货资管老总刘懋楠向记者表示。

  如果希望最终在这场“战役”中获胜,恐怕还是拿业绩说话。

  4月份以来,黄金、铜等大宗商品的剧烈走势,对相关期货资管产品来说既是一场考验,同时又是大好机会。

  比如,中国国际期货的“松柏一号”和“多元一号”。2月份和3月份,“松柏一号”的收益率始终徘徊在10%以下,多数时间只有2%-3%的收益,而“多元一号”甚至一度亏损2%-3%;进入4月份以后,两只产品的收益率急速攀升,并于月底保持在30%和15%的水平上。

  据悉,永安期货、鲁证期货旗下亦有资管产品在此前的行情中取得10%-20%的收益,有部分主动管理型产品已经提前分配收益。

  “假如在委托期限1年之内可以继续保持这样的傲人业绩,我相信更多高净值、高风险偏好的客户会找上门来。”中国国际期货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作者:常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常亮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