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CME铁矿石期货如期上市交易

时间: 2013-05-14 17:47:03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纽约商业交易所(CME)集团电子交易的铁矿石期货合约正式上市交易,这是今年全球衍生品市场推出的第二个铁矿石期货合约。”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表示,国内矿石生产、贸易企业和钢厂迫切需要期货等铁矿石衍生工具进行避险。

  有中国企业表示出很大兴趣

  昨日,纽约商业交易所(CME)集团电子交易的铁矿石期货合约正式上市交易,这是今年全球衍生品市场推出的第二个铁矿石期货合约。今年4月12日,新加坡交易所(SGX)推出首个以中国天津港口62%品位的铁矿石价格为参照指数的期货合约,同时规定合约以现金形式交割。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CME的铁矿石期货合约代码为TIO,合约规格为500吨/手,报价单位为美分/吨,最小变动价格为1美分/吨,上市12个连续月份合约,合约交易时间为中国时间早上6时到次日凌晨5时15分,全天23小时15分连续交易。合约到期以TSI62%铁指数进行现金交割。

  “CME推出铁矿石期货,不仅使北美和欧洲等国际投行和对冲基金可以在美国的金融法规框架内参与铁矿石衍生品交易,而且还可以吸引广大的中国投资者参与。”TSI钢铁指数中国区经理韩逊表示,目前中国境内还没有铁矿石方面的衍生产品(掉期和期货),相对来说,中国投资者对期货产品更熟悉一些。

  近年来,在铁矿石价格的剧烈波动下,全球铁矿石衍生品市场取得了长足发展,掉期、期货等衍生品种不断推出,市场规模逐步壮大。“我们预估全球铁矿石衍生品的年交易规模将达到2亿吨。”韩逊说,这样的交易规模相当于全球全年铁矿石贸易量的20%,约为中国全年铁矿石进口量的30%、铁矿石现货交易量的50%。

  “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关的避险工具,这使得国内的铁矿石生产、贸易及消费企业完全暴露在充满风险的市场中。”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朱斌表示,国内矿石生产、贸易企业和钢厂迫切需要期货等铁矿石衍生工具进行避险。

  国内一家矿石生产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主要是在SGX做铁矿石掉期交易,来对冲现货价格波动风险,对冲的头寸为公司现货量的三到四成。这位企业负责人对CME的铁矿石期货和未来国内可能上市的铁矿石期货都表示出了很大兴趣。至于未来会选择哪个市场,他坦言,要视合约设计、流动性及市场认可度等而定。

  某钢材企业的期货部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国内钢厂一直受困于铁矿石价格的大幅波动,苦于国内没有铁矿石期货,只能在新加坡市场做掉期交易对冲现货风险。他希望国内尽快推出铁矿石期货。铁矿石期货推出后,有助于钢铁企业利用国内的衍生工具完善采购渠道,规避市场风险。

  记者注意到,CME和SGX推出的铁矿石期货均采用现金交割,而大商所正在研究的铁矿石期货拟采用实物交割。

  “现金交割更加方便,但实物交割更有利于国内钢厂和铁矿石贸易商进行套期保值。”在生意社铁矿石分析师吕钢看来,采用现金交割的铁矿石期货合约投机性更强一些,而采用实物交割的铁矿石期货,钢厂等实体企业可以通过交割从中获得铁矿石资源。

  另据了解,目前大商所在铁矿石期货合约及相关制度设计中,将国产精粉和进口粉矿纳入统一的交割体系。“虽然实物交割更有利于企业进行套期保值,但考虑到铁矿石的复杂性,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合约在交割等细节上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业内人士反映,国内各个港口的铁矿石价格不同,届时对标准交割品的升贴水也会不同,而不同品位铁矿石的升贴水也不同,交割起来将会比较复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记者 吴遐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