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证券期货业重点统计指标诠释之市盈率

时间: 2013-05-13 18:33:00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市盈率是上市公司每股股价与每股收益的比率,是用来衡量股票投资价值的常用指标之一,因受“价值投资之父”本杰明·格雷厄姆的推崇而逐渐被投资者所熟悉。市盈率是指上市公司每股股价与每股收益的比率,通常用上市公司股票市值与其对应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进行计算。

  市盈率是上市公司每股股价与每股收益的比率,是用来衡量股票投资价值的常用指标之一,因受“价值投资之父”本杰明·格雷厄姆的推崇而逐渐被投资者所熟悉。

  通常而言,一家公司较高的市盈率表明投资者对于公司未来盈利增长拥有乐观的预期,但现实是否符合预期会带来不确定性。假设上市公司盈利水平不变,市盈率就是股票投资回收本金的期限。一家公司市盈率越低,其股票投资的安全边际越大,即悲观的预期已经在股价中反映。

  从市盈率的计算方法来看,个股市盈率=每股股价/每股收益,通常用上市公司股票市值与其对应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率进行计算。指数市盈率=成分股市值/归属成分股的净利润。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确定市盈率计算公式的分母,即净利润时,有时会出现较大差异,即选用上市公司会计年度的净利润,还是最近12个月的净利润,以及预测的当年或下一年度净利润。

  另外,在计算指数市盈率时,还存在样本范围的取舍、净利润更新方式及加权方式等差异。

  针对上述差异,中国证监会于2013年1月7日发布《证券期货业统计指标标准指引》,其中对证监会系统使用的市盈率做了较为详细的界定和说明。

  市盈率是指上市公司每股股价与每股收益的比率,通常用上市公司股票市值与其对应的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进行计算。按照对股票每股收益选取的不同,将市盈率分为静态市盈率(采用会计年度净利润)、滚动市盈率(最近12个月净利润)和预测市盈率(预测当年净利润),并明确规定计算指数市盈率时,净利润相关数据在财务报告公告截止日的次日集中更新,含净利润为负的股票,但剔除暂停上市的股票。

  4月底,沪深股市全部A股的滚动市盈率为13.58倍,而同期英国富时综合指数、法国CAC全部股票指数、德国DAX综合指数滚动市盈率分别为17.58倍、23.12倍和14.72倍。

  从大盘蓝筹股股指来看,4月底,沪深300指数产品滚动市盈率为10.86倍,与同期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日经225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滚动市盈率较为接近。

  鉴于境内银行股市盈率偏低且权重普遍大于其他市场,如果剔除银行股,境内股市滚动市盈率为22倍左右。

  (供稿单位:中证资本市场运行统计监测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