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私募进入“分基”时代

时间: 2013-05-10 19:41:03 来源: 信息时报  网友评论 0
  • 期货私募出现“分基”。智业一号并不是“孤独的守望者”,根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累计净值跌破0.10元的期货私募还有2只,且都出现短期净值暴跌现象。

期货私募进入“分基”时代

资料图片

期货私募进入“分基”时代

  信息时报讯(记者 叶静)期货私募出现“分基”。昨日信息时报记者从私募排排网得知,目前竟有3只期货私募的净值处于1角钱之下,最低的智业一号仅有0.0398元。有分析师表示,没有止损是造成产品暴跌的罪魁祸首。不过期货私募并不都是“失乐园”,在榜单的另外一头,凯丰基金的净值已跃升至12.31元,3年实现升12倍的骄人纪录。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业绩相差309倍,令人咋舌。

  3只期货私募跌破0.1元

  记者了解到,智业一号成立于2011年5月25日,由智业期货工作室侯万才担任基金经理,采用主观策略趋势,披露标识为“无银行托管;私募公司核算;提供资金账户、交易账户核实”。

  公开信息几乎搜索不到“智业期货工作室”、“侯万才”的相关信息,仅在一家期货交流平台期友网上有实名认证用户“侯万才”,显示为辽宁沈阳人。有媒体报道称,侯万才是辽宁的期货高手。

  数据显示,2011年9月,智业一号净值由9日的0.9195元跌至30日的0.3355元,3周内暴跌63.51%。今年3月29日,其净值为0.096元,首度跌破0.10元。接下来的1个月又大跌59.48%,至5月3日净值为0.0398元。

  智业一号并不是“孤独的守望者”,根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累计净值跌破0.10元的期货私募还有2只,且都出现短期净值暴跌现象。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今年3月8日,上海雏鹰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总经理余鹰管理的雏鹰1号、2号净值分别为0.0444元、0.1625元。截至2012年12月7日,上海守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基金经理陆海鹏管理的守成期货基金净值为0.0942元,不过在进入“分基”时代后,公司便再没有更新净值。“是否更新净值,主动权在私募公司自己的手里。”私募排排网的分析师彭晓武表示。

  记者统计数据得知,除了上述3只“分基”之外,期货私募还有15只“毛基”(面值在1元以下)。

  没有止损线操作随意

  对于期货私募暴跌的原因,没有及时止损几乎成了失败的代名词。“据我了解,智业一号巨亏的原因是因为做商品做错了方向,另外由于账户内的资金不多,大概几十万,管理人也就听之任之了。”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证券投资类阳光私募产品通常都会设置止损线,一般为本金的10%左右,在达到止损线时强制清盘。不过期货私募和基金并不完全一样,彭晓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类期货私募几乎都是单账户产品,完全没有止损一说。此外,由于法律地位不明确,期货私募一直处于监管以外的灰色地带,交易决策和风险管理并不规范。

  另外,期货私募的信息公开也一直是横在行业发展面前的一块巨石,大多数机构没有自己的网站,业绩也主要通过第三方平台或信托平台发布,真实性存疑。此前便发生过有私募私自篡改净值数据,导致客户资产受损的闹剧。

  彭晓武表示,如果期货私募想要发展壮大,“阳光化”是必由之路。此外还要设置更多的操作规范,保护投资人的同时,也让行业发展更为健康。

  最牛期货私募升12倍

  虽然有产品的业绩惨不忍睹,但是榜单的另外一头,也有产品“笑傲江湖”。凯丰基金的表现最好,目前的累计净值已超过12元。该产品成立于2010年9月8日,不到3年时间,升了12倍,堪称奇迹。

  据记者了解,凯丰基金的管理人是吴星,擅长农产品的期货投资。据吴星介绍,凯丰基金以对冲交易为主,是靠基本面研究的投资模式,主要是寻找到行业的核心差距,进行买看多的、抛看空的操作。另外,他们在品种季节性的运用比较明显。

  由于4月铜期货和黄金期货出现较大的波动,不少踏准行情的投资人也大赚一笔,比如文德一号,仅在近1个月便上涨了180.9%,净值迅速蹿升至2.4元。同禧程序宝也获得了86.7%的收益,彭晓武表示,“也是做对了有色的行情”。

  “期货的涨跌杠杆很高,不少都达到了10倍,业绩上下浮动大,方向对了,大赚并不难,难的是业绩持续,基本上3年消灭一批期货管理人。想要在这个市场当"常胜将军"不容易,短期的业绩不能代表什么。”好买财富的分析师曾令华向记者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