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公司调高金银保证金比例 防范“五一”假期风险衡

时间: 2013-04-27 18:52:1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记者 董铮铮 ○编辑 叶苗
      近日,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相继发布“五一”期间调整各品种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的通知,根据通知规定自2013年4月25日收盘结算时起,上调保证金比例,5月2日恢复交易后,交易保证金标
⊙记者 董铮铮 ○编辑 叶苗

  近日,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相继发布“五一”期间调整各品种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的通知,根据通知规定自2013年4月25日收盘结算时起,上调保证金比例,5月2日恢复交易后,交易保证金标准恢复至调整前水平。其中,上期所黄金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由7%调整为8%,涨跌幅度限制由5%调整为6%;白银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由8%调整为9%,涨跌幅度限制由6%调整为7%。

  据了解,与往常节假日期间相比,此次各交易所的期货保证金上调幅度及调整的期货合约品种变化不大。另外,尽管中金所没有在其网站上发布通知,但据悉,各期货公司也相应调整了股指期货的保证金比例,应对长假风险。

  记者从多家期货公司了解到,“五一”节前提高保证金,期货公司普遍将贵金属的保证金比例幅度提高。“目前我们公司的黄金保证金是16%,白银是18%,主要是为了应对五一假期的风险”,某期货公司内部人士介绍。

  “我们黄金保证金是17% ,白银是19%”,另一家期货公司员工告诉记者,正常交易日期货公司黄金期货合约的保证金一般在12%左右,节假日前夕一般会上调到13%-15%之间 ,以防范风险,此次调整较以往假期来说,提高了不少。相比之下,其他品种的调整比例相比贵金属都稍微低一点,与之前一样。

  不仅如此,多数期货公司自4月24日收盘结算起就已经开始调高保证金,比交易所的规定提早了一天。“由于公司很注重风险,风控一直做得比较好,所以是从周三结算时起,就是调整后的保证金水平了”,上述人士表示,“在期货市场里,风控是第一位的,毕竟黄金白银的风险太大。”

  “18%左右的比例,是交易所的两倍多,还是比较高的,其实这也正常,经历了黄金的暴跌,不少期货公司都怕了”,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内休市期间外盘继续,风险较大。提高保证金比例,加强资金和持仓风险管理,并提醒投资者强化风险意识,能有效防范风险。

  “无论暴涨和暴跌都受不了”,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认为,假期间对于之前大幅暴跌的贵金属来讲最大的风险,或许已经不再仅仅是再次大幅暴跌,而只要是大幅的波动,市场的风险承受能力都是有限的。

  “虽然目前全球各大投资银行都纷纷下调了黄金的目标价位,但在"五一"小长假期间,贵金属的上涨风险或许要大于下跌风险,目前看来,贵金属长周期的熊市格局依然没有改变,但是从盘面短期的效应上来看,美股下跌对应欧美经济盘面上的修正,美元指数和美股的回落使得贵金属出现反弹,但是这种反弹如果加之市场购金的激进程度可能诱发市场的大幅波动,即为过度反弹而形成一定的风险”,孙永刚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董铮铮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