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公司涌现黄金净多头头寸或为风险对冲和套期保值

时间: 2013-04-24 20:25:4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黄金价格暴跌再次警示了市场波动的风险。专家认为,真实的损失未必如席位浮亏数据那般恐怖,投资者应当理性的看待期货头寸的盈亏。上海期货交易所人士提醒投资者注意,贵金属价格剧烈波动,市场投资者需控制好自己的账户风险。

  ⊙记者 黄颖 ○编辑 陈其珏

  近日,黄金价格暴跌再次警示了市场波动的风险。而在这波下跌过程中,记者发现,国内不少期货公司的席位却一直处于“净多头”状态。而在金价暴跌的4个交易日内,这些期货公司席位的“净多头”浮亏都在上亿元人民币左右。对此,专家表示应理性看待,其可能是为了做风险对冲或套期保值。

  需理性看待期货头寸盈亏

  近日,国内某期货公司在黄金主力合约1306上的持仓呈现罕见的“净多头”状态,在市场行情出现变化的情况下,该期货公司依然看多金价。这导致该公司在短短4个交易日内,席位浮亏近4亿元。而出现类似状况的期货公司不在少数。

  记者还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从期货公司的品种研究年报以及3月份以来的研究报告中来看,不少期货公司对于黄金走势都是看空,但是期货公司头寸上却是“净多头”,这里面是否有什么隐情?

  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专业人士表示,实际的期货头寸不能仅凭对市场行情的简单判断来操作。期货公司的“净多头”有多种原因,可能是套期保值,可能是风险对冲,也可能是价值投资。也就是说,在期货市场“看空”黄金的投资者不一定“做空”,可能是为了做风险对冲或套期保值。

  值得关注的是,经过本轮极端行情,期货公司“净多头”客户蒙受的损失几何?然而专家认为,真实的损失未必如席位浮亏数据那般恐怖,投资者应当理性的看待期货头寸的盈亏。

  “遇到近期的极端行情,单独从期货方面来看,资金会有损失,但如果将现货、期货及其他对冲工具结合起来看,"净多头"客户可能并没有损失,甚至不排除抄了一个阶段性底。比如,现货企业客户或者套保客户都拥有较强的现货背景,这些客户在建立期货头寸时,同时会持有大量的现货头寸或现货购买需求,客户是否亏损应结合期货和现货两个方面总体判断。”业内人士说。

  期货公司受冲击有限

  多头客户在期货市场上的亏损是否会对期货公司经营以及资金产生影响?为此,记者咨询了某些期货相关部门负责人。

  相关人士表示,之所以有这样的问题,是对期货行业的相关法规和制度有比较大的误解。期货公司的主要业务还是通道业务,期货业对投资者保证金实行封闭管理制度,这就好比证券业的客户资金三方存管制度,投资者的资金与期货公司的自有资金是完全隔离、相对独立的,投资者独立承担投资的损益。同时,期货行业采用了非常严格的逐日盯市结算制度,每日结算投资者的盈亏,不允许发生客户透支的情况。国内现有的期货监管体系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而就期货公司对客户的风险管理和服务体系来讲,大多数期货公司在期货市场行情向客户持仓不利方向发展时,都会及时与客户进行沟通联系,了解客户交易持仓意向,并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向客户提示行情风险。

  专家:多头或存“后发优势”

  对于黄金期货后期的行情走势,一位市场投机人士表示,虽然现在期货市场的多头客户处于短期亏损,但由于黄金主力合约1306到6月份才开始交割,如果多头持仓客户一直持有至6月份交割,倒是黄金的空头可能很难从市场获得黄金来交割。某种程度上,多方反而存在“后发优势”。

  对此,期货公司未予评论。有关负责人只是表示,由于客户的交易是由客户亲自操作,对于不同类型的期货客户根据其交易习惯给予一定的建议,并在客户交易过程中就行情走势、风险控制等方面不断进行沟通。

  上海期货交易所人士提醒投资者注意,贵金属价格剧烈波动,市场投资者需控制好自己的账户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颖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