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H7N9累及鸡蛋期货上市 大商所低调推广

时间: 2013-04-12 20:27:37 来源: 搜狐财经  网友评论 0
  • 3月18日,大商所向市场公开征集了鸡蛋期货合约意见;3月27日,大商所发布公告,将于3月30日进行鸡蛋品种交易系统模拟测试。”  尽管如此,大商所在鸡蛋期货的交割流程上还是针对疫情进行了特殊设计。

  见习记者 常亮 上海报道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H7N9禽流感疫情震动资本市场,由于禽流感预期致使生猪、蛋鸡业上游饲料豆粕、玉米交易冷清,引发市场抛空。4月以来,大连玉米期价跌近2%,豆粕期价亦跌近2.5%。

  而业内普遍关注的鸡蛋期货,亦将因为此次“感冒行情”而遭殃及。

  鸡蛋期货受牵连

  根据新华社消息,截至4月10日17时,全国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33例,其中死亡9人。病例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由于禽蛋类产品需求骤然下降,该地区的鸡蛋价格近日遭到连续打击。

  “4月以来,几乎以每天1毛钱的速度往下掉。”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国内权威鸡蛋价格网站中国蛋鸡肉鸡网的数据,疫情爆发中心上海地区的红大蛋散筐市场批发价格从4月1日的3.93元/斤降至4月9日的最低点2.91元/斤,不到10日价格剧降26%。业内人士亦指出,这一时间段还包含了蛋价本应上涨的清明假期,所以禽流感恐慌对鸡蛋现货市场造成了严重打击。

  记者查阅数据发现,这一价格基本与周边省份江苏、浙江的鸡场出厂价持平甚至略低,现货商陷入“赔本赚吆喝”的窘境。

  这也将严重影响鸡蛋期货的上市计划。

  3月18日,大商所向市场公开征集了鸡蛋期货合约意见;3月27日,大商所发布公告,将于3月30日进行鸡蛋品种交易系统模拟测试。

  “事实上,业界普遍预期4月19日鸡蛋期货上市,这也的确曾是我们的计划。”某大商所内部人士表示,“但是由于禽流感的原因,证监会无论如何也要掂量一下,我们到现在也没有拿到证监会的批文,我们也不知道究竟推迟到什么时候。”

  “即使按照原计划上市,我们这个品种也不敢再大张旗鼓地宣传了,只针对业内进行下推广就够了。”上述内部人士称。

  “当前现货价格不稳,可能会造成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的大幅偏离,并最终可能造成市场过度投机,这对一个新品种的上市是不利的。”中大期货农产品分析师毕晨飞表示。

  “我认为监管层的主要目的是务必保证市场平稳。”海通期货研究员关慧表示,一方面管理层担心过度投机,一方面担心疫情一旦蔓延或将影响到交割问题,所以可能将延期。

  中国鸡蛋年产量约2300万吨,年产值超3500亿元。鸡蛋期货推出的消息曾受到市场极大关注,一方面可以为产业提供金融工具进行避险,另外一方面鸡蛋又为日常消费品,公众接受度较高。

  “考虑到市场对禽流感认识的不理性、恐慌心理,鸡蛋期货此时上市,流动性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大商所应该会推迟上市,且还需做好足够的宣传,使大家能够正确的认识禽流感与鸡蛋之间的关系。” 南华期货研究所农产品分析师闫永慧表示。

  严防过度投机

  记者了解到,由于鸡蛋商品涉及食品安全,所以大商所在质检和交割制度上都下了一番心思,并不乏针对疫病问题的特殊设计。

  “我们选择的交割地点,分布在全国各地,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河北、河南、山东、辽宁、湖北、江苏。从历史数据来看,这些地点从来没有同时发生过疫情。” 大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事业部于源表示,“这也就最大程度上避免了交割仓库和厂库"全军覆没"的情况。”

  据记者了解,农业部发布的疫情通知和处理办法,一般都会非常明确地指定在一个很小的地理区域。

  “疫情通知曾经将疫区指定在某一个幼儿园的鸟类观赏园中,扑杀了里面的孔雀等观赏鸟类,但一街之隔的农贸市场就没有遭到殃及。”于源表示,“我们的交割仓库都是具备0-5℃储藏条件的冷藏库,既不是活禽养殖也不是活禽买卖区域,我们认为恰巧被划定为疫区的可能性很小。”

  尽管如此,大商所在鸡蛋期货的交割流程上还是针对疫情进行了特殊设计。

  “疫情爆发的时间点,以农业部公开发布的信息为准。”于源解释,“如果疫情爆发时仓单还没有入库,则立即关闭仓库;如果鸡蛋在疫情爆发时已经入库,开出仓单来了,或者卖方正在等待质检结果,那么卖方必须换货。”

  由于鸡蛋商品的特殊属性,对食用品质的要求很高,交割后的鸡蛋现货一旦发生质量问题将一文不值,因此大商所对鸡蛋的仓单也有着严格的限定。

  “我们相当于消除了鸡蛋期货仓单的商品属性。”于源表示,“鸡蛋标准仓单在每个交割月最后交割日后即刻注销,且鸡蛋标准仓单不允许转让、充抵、交易,只允许非标准仓单期转现。”

  “大商所曾经设计过一个"迷你"合约,只需250元保证金就可以炒一手鸡蛋。”某接近大商所人士表示,“但是这个合约旋即受到了监管层的否决。”

  据记者了解,按照当前的合约设计,普通月份投机持仓限制在300手,交割月份投机限仓为5手,每手合约保证金约为5000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