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公司掀并购风 弘业收购华证遭跟风质疑

时间: 2013-04-12 20:18:47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弘业期货副总经理郑培光表示,华证期货具有一定地域优势,收购后对弘业期货在苏南地区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一位期货公司负责人认为,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香港,推出的夜盘交易成交都如此惨淡,上期所推出夜盘交易的时机还需要斟酌权衡。

  弘业期货副总经理郑培光表示,华证期货具有一定地域优势,收购后对弘业期货在苏南地区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本报见习记者 王 宁

  近日,期货业兼并重组浪潮可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先是方正证券收购北京中期期货,接着弘业期货和华证期货同时公告:就华证期货向弘业期货进行客户整体移仓所涉及的有关事项安排进行说明。

  有业内人士表示,期货业兼并重组是公司间优势互补,扩充实力的有效途径,而弘业期货收购华证期货明显存在着跟风行为,其收购目的并不是为了做大做强,只是为收购而收购。

  不过,弘业期货副总经理郑培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否定了这种说法。他表示,华证期货虽然经营情况欠佳,但仍然具备一定地域优势,收购后对于弘业期货在苏南地区的发展起到积极意义。

  并购传闻水落石出

  3月28日,弘业期货与华证期货同时发布公告,就华证期货向弘业期货进行客户整体移仓所涉及的有关事项安排进行说明。这意味着,此前市场所传的两家公司并购案脉络逐渐清晰,并迈出实质性步伐。

  公告称,华证期货拟结清期货业务,弘业期货将依法承接华证期货的全部期货业务、人员。原华证期货的持仓将整体转移至弘业期货。移仓期间,弘业期货、华证期货及各营业部全部业务照常进行。

  事实上,业内人士对于此次弘业期货并购华证期货并不是很看好,其原因在于两点:一是从财务情况来看。中期协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华证期货客户权益总额仅为13927.43万元,手续费收入为2732.69万元,而净利润仅208.32万元。此外,在2011年该公司受到了“涉嫌挪用保证金等违规行为”的丑闻影响,公司经营情况日趋下降。

  而弘业期货2011年客户权益总额为170729.49万元,手续费收入也高达27182.21万元,净利润为7104.58万元;各项财务指标都比华证期货高出很多。值得一提的是,弘业期货2011年度在行业净利润排行榜中位居第10名,而华证期货仅以20.5万元的利润排在行业第111位。

  此外,在2012年国内期货公司分类评级中,弘业期货位居A类公司,而华证期货则被调降至D类。

  二是从公司资源情况来看。公开数据显示,弘业期货注册资本6.8亿元,净资产10亿元,旗下有20家营业部,其中6家集中在江苏省境内。控股股东为江苏弘业股份有限公司(21.75%)、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43.09%)、江苏弘苏实业有限公司(21.11%)、江苏汇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10.00%)。而华证期货旗下仅有4家营业部,分别是华证期货有限公司上海营业部、华证期货有限公司厦门营业部、徐州营业部和无锡营业部。

  华证期货的股东是江苏华证实业有限公司(50.25%)、无锡市粮油贸易公司(12.25%)、无锡市凯利药业有限公司(12.50%)和无锡市康爱特化工有限公司(25.00%)。

  对于此次弘业期货并购华证期货,市场此前早有传闻。在2011年有市场传闻,因涉嫌挪用保证金等违规行为,华证期货及其相关责任人正在接受监管机构调查。而随着后续相关调查深入,有媒体报道,2012年年末江苏宜兴警方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江苏华证实业有限公司法人立案侦查,并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作为华证期货大股东江苏华证实业有限公司法人闵明,同时也担任华证期货董事长一职。

  在对涉嫌挪用保证金等违规行为调查的同时,监管机构、地方政府等相关方面已经在考虑华证期货的去留问题。其中,拟议由弘业期货并购华证期货就是方案之一。

  跟风还是扩充实力?

  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期货业兼并重组是公司间优势互补,扩充实力的有效途径,而弘业期货收购华证期货明显存在着跟风行为,其收购目的并不是为了做大做强。

  对此,弘业期货副总经理郑培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对此予以否定。他表示,弘业期货并购华证期货为发展将起到积极意义。首先,苏南地区是期货业务主要地区之一,弘业期货希望扩大该区域市场份额,有必要依托华证期货在该区域的实力。

  其次,华证期货的管理者和市场人员也有一定的能力,这对弘业的人才需求也起到补充作用。华证期货没有发生经营风险前,盈利情况较好,受到“涉嫌挪用保证金等违规行为”事件的影响后,公司经营才面临阻力。

  “实际上,截至到目前,华证期货在上期所铜持仓仍占据20多名,这也表明了该公司仍具备一定实力,尤其是在区域优势方面。”他表示。

  对于今后的发展,郑培光表示,将尽可能地改变华证期货目前的困局。一是加大公司宣传力度,二是加强培养公司员工能力。此外,将带领华证期货的相关人员,充分开展创新业务;目前弘业期货已取得了期货资产管理和即将取得现货子公司风险管理业务资质。

  在公告后不久,弘业期货董事长周勇也曾表示,此次并购是采用风险隔离的方式,目的是最大程度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公司在着手并购之初,便成立了工作组与华证期货管理层方面紧密合作。涉及并购方案的各项细节,弘业期货都与监管机构等方面反复磋商妥善处理,还与华证期货客户、员工等方面反复沟通。最终以市场化的方式来处置此次并购,在不影响客户正常交易的前提下,完成客户持仓整体转移工作。

  此次并购案中两家公司的体量和市场地位相差悬殊,与近两年来国内期货行业多起强强联合并购有显著不同。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妥善处理行业内类似风险事件及监管层倡导“扶优去劣”的角度看,这一并购案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山西证券并购格林期货收官指日可待

  据一位接近格林期货高层的人士透露,证监会将于近日批复收购方案

  ■本报见习记者 王 宁

  历时近一年的山西证券收购格林期货大戏有望于近日落幕。

  日前,据一位接近格林期货高层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证监会将于近日批复关于山西证券收购格林期货的方案。这预示着,国内首例通过上市公司资本运作平台发起的跨行业并购案将尘埃落定。

  “如果不出意外,文件将在一周内批复下来,届时这件近乎一年的收购案将结束。”上述人士表示,而格林期货也会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对大华期货的资源整合;对于收购方式也确定为以股权置换方式进行。

  事实上,今年2月底,山西证券就已经公告称,拟通过向河南安融地产、郑州热力公司、上海捷胜公司及北京玺萌公司支付现金和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格林期货全部股权,其中向河南安融地产、郑州热力公司、上海捷胜公司及北京玺萌公司合计支付16,816.17万元现金,并以8.20元/股的价格合计发行11,820万股股份。

  在山西证券收购格林期货全部股权的同时,格林期货作为存续公司吸收合并大华期货。格林期货将承继和承接大华期货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大华期货作为被合并方将依法注销法人资格。存续公司名称变更为“格林大华期货有限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山西证券将直接持有格林大华期货100%股权。

  本次交易,格林期货100%股权评估价值为113,740.17万元,比格林期货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37,913.39万元增值75,826.78万元,增值率200%。

  对于此前有消息称:“由于格林期货不同意裁减一兵一卒,山西证券收购或将中止”一说,上述人士表示,这则消息纯属子虚乌有。“山西证券主动提出要保留格林期货的所有人员,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开展经纪业务,稳定员工的情绪。”

  他表示,山西证券非常重视格林期货的发展前景,对格林期货的管理层面和业务人员都会完全保留下来,不会裁撤任何机构和个人。待批复文件下达后,将对大华期货进行资源整合,力求将公司实力再提升一个台阶。

  过去三年,格林期货发展迅速,资产规模不断增长。2010年底、2011年底和2012年8月底,格林期货资产总额分别达到22.06亿元、26.03亿元和24.95亿元;客户权益总额分别达到2.36亿元、3.44亿元和3.79亿元。2010年度、2011年度和2012年1月到8月,格林期货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1亿元、1.84亿元和1.15亿元,实现净利润3,657.77万元、4,398.59万元和2,808.72万元。

  据悉,格林期货的营业收入来源主要为期货经纪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其次为利息净收入,收入结构相对单一,这也反映了国内期货行业的整体现状。经过多年的发展,格林期货在国内期货行业中已较为突出,在证监会发布的2011年、2012年期货公司分类监管中格林期货有限公司均属于BBB级,排名分别为第23位(共162家)、第27位(共161家),充分证明了其在同行业中的优势地位。

  格林期货吸收合并大华期货后,营业部将达到30家(假设无撤并),公司期货业务规模及实力将大大增强。而格林期货与山西证券的互动,也将给山西证券的期货IB业务和格林期货的期货经纪业务、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带来新的增量。

  港交所期货夜市交易清淡 上期所推夜盘或需仔细斟酌

  业内人士认为,上期所夜市仅有黄金、白银交易,市场参与者恐将有限

  ■本报见习记者 王 宁

  香港期货交易所推出夜市交易已有数日,但市场成交却较为清淡,这给上海期货交易所即将推出的夜市交易出了个难题。按理说,中国香港是国际金融城市,夜市交易成交情况也不会太差,但结果却不如预期的那么好。有业内人士表示,夜市交易成交清淡说明仍未受到市场的认可,市场条件成熟还需时日。

  一位期货公司负责人认为,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香港,推出的夜盘交易成交都如此惨淡,上期所推出夜盘交易的时机还需要斟酌权衡。

  港交所夜市成交清淡

  4月8日是港交所夜盘交易推出首日,而不足2000张合约的总成交量反映出市场投资者对夜盘交易的谨慎态度。当日下午5时起,港交所“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期货夜盘)正式开始交易。截至当晚23时收市,恒生指数期货的4个合约共计成交1361张,H股指数期货4个合约共成交492张。

  9日恒指期货日间成交共66223张合约,H指期货的日间成交共58358张合约。截至该日晚间21:30时,恒生指数期货成交仅882张合约,H股指数期货成交286张合约。

  值得一提的是,两个指数期货合约收盘价较现货整体呈现贴水,显示出市场对港股后市的担忧。某业内人士表示,港交所夜盘交易中风控制度规则等方面的不够明晰,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参与热情。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期货夜市初期成交清淡在市场的预期之内,但是未来发展可期,相信市场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新产品。

  事实上,投资者对于夜市交易仍持谨慎态度,国内多家期货公司香港分支机构仍未参与夜盘交易中去。某期货公司香港分支机构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未参与夜盘交易,待观察两周左右并进一步明确风控制度细节后会再逐步介入。

  “夜盘交易中如果出现价格波动过大的情况,必然会涉及到客户追加保证金的问题。如果客户保证金无法及时划拨,就会给经纪商带来了一些挑战。”他表示,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对客户头寸斩仓,经纪商会面临风险,而如果斩仓的话,交易所风控措施中没有这样的规定,由此可能引发经纪商与客户之间的纠纷。

  此外,尽管经纪商可以通过对夜市参与者加收保证金,或者限制持仓量等措施防范风险,但从交易所方面来讲,还是应该考虑更明晰的风控措施指引,以更有效地防范夜盘市场风险。

  据悉,目前多数香港经纪商对期货夜市依然持观望态度,成本以及风险是其考虑的两大要素。有证券经纪商认为,夜间的交投将十分冷清,不足以抵消夜间营运的成本。此外,由于参与者不多,或将给大户提供操控市场的机会。

  港交所早前表示,推出期货夜市是基于四个战略及商业原因:通过收市后期货交易,市场参与者可因应欧美营业日出现的市场消息及事件对冲或调整其持仓;香港逐渐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收市后期货交易将有助香港交易所部署满足环球市场未来对人民币产品的需求;收市后期货交易是香港交易所发展环球资产类别的先决条件;港交所推出收市后期货交易,将有助吸引更多欧美投资者到旗下衍生产品市场进行交易。

  上期所夜盘短期难推出

  鉴于港交所夜市开局并不乐观,上期所夜市短期或不会推出。一方面港交所夜市成交清淡令市场失望,另一方面上期所夜市仅有黄金、白银交易,市场参与者恐将有限。

  事实上,目前上期所夜市交易推进实质性工作也相对有限。据了解,10日下午,上期所向各个期货公司下发了一份夜市培训资料,但培训内容较少,主要介绍了如何确定开盘价格、连续价格指引等问题,而期货公司也未有实质性的准备工作。

  “香港是国际大都市,港交所夜市交易情况如此不理想,上期所夜市交易就别提了。”某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首先,从交易对象来看,港交所所推的恒生指数期货和H股指数期货属于金融期货范畴,一般来说,金融期货成交也比商品期货更为活跃,而此次两个金融期货品种成交较为清淡,黄金和白银期货肯定更差。

  其次,从交易参与者来看,港交所参与交易的多为成熟投资者,其资金量也不容置疑,而参与上期所黄金、白银期货的成熟投资者相对有限,资金量也不会太高。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国黄金期货成交总量仅为249915手,成交总额为824.7亿元,白银期货成交总量为105.3万手,成交总额990.46亿元。3月份,全国黄金期货成交总量为346681手,成交总额为1122.82亿元,但成交总量仅占全国份额的0.19%,而白银期货全国成交总量为1623340手,成交总额为1460.42亿元,成交总量仅占全国成交份额的0.89%。

  “其实上期所夜市推出条件仍有待完善,市场参与者对于夜市的需求度并不是很高。”业内某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针对那些有回避市场风险需求的客户来说,完全可以进行跨品种套利方式或在外汇市场以对冲方式来进行。此外,夜市交易推出给期货公司也带来一定的成本压力。

  有业内人士表示,夜盘交易推出对部分期货公司造成两难的局面。其一,期货公司将不得不增加风控和客服人员安排,增加运行成本;其二,参与贵金属交易的群体有限,带来的收益也不能满足公司投入。因此,夜盘交易推出对有需求的客户来说是好事,对部分期货公司是好是坏仍不能够下结论。

  中能国投:

  今年将是贵金属投资最佳契机

  本报讯 2012年是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最明显的一年,多数行业人士表示,随着美国、日本等多国央行纷纷开动印钞机,全球通货膨胀形势依然严峻,今年全球经济将延续中低速增长。在经济低迷、股市疲软形势下,贵金属市场却异军突起,目前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将迎来最佳投资契机。

  与此同时,银行存款利息收益甚微,股市疲软、基金后继无力,楼市迷雾重重风险加剧,这些主流的理财方式要想跑赢通胀困难重重。在经济低迷、股市疲软形势下,贵金属价格却异军突起,市场交投一片火热。据中能国投发布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2年,黄金价格的单边涨幅为6.65倍,白银价格单边涨幅已超过11倍。进入2013年,经济已进入后金融危机时代,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市场有望继续走出下一波大行情;因此,贵金属投资将迎来最佳契机。

  基于对贵金属投资市场的分析,中能国投即将于4月启动大型活动,届时在中能国投平台进行贵金属交易的投资者,均有机会获赠黄金工艺礼品;达到一定交易量更可获赠最新时尚奖品。

  (王 宁)

  2013年第二次证券考试

  4月11日开始报名

  本报讯 记者近日从中国证券业协会了解到,今年第二次全国“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 统考的报名工作已于4月11日正式启动,报名期截止到4月26日。同时,中国证券业协会今年新推出的证券从业人员预约式考试,也正值报名期间,其中第一次预约式考试报名时间截止4月12日结束,第二次预约式考试报名时截止至5月10日结束。考生可根据需求在报名期内,登陆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查询相关信息并进行网上报名。

  为了加快行业人才选拔和培养的力度,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年初即公布了今年全年各类资格考试的安排,涉及证券行业各个层次的专业人员,包括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CIIA、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和内地法规考试等。作为证券行业准入性质的入门考试,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将在每个季度都将举办一次全国统考。

  据了解,证券从业人员资格预约式考试与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全国统考)具有同等效力,考试通过后,将同样获得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合格证书。四次常规的全国统考分别定于3月、6月、9月和11月在全国39个城市同时举行。今年第二次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统考将于6月22、23日在全国39个城市同时举行。

  (吕 东)

  广发证券:

  “美丽复苏”趋势或在二季度出现

  本报讯 经过连续两周的密集调研,由广发证券研究发展中心主办的“验证美丽复苏”大型联合调研活动完满结束。根据该调研发现,“美丽复苏”的趋势最终可能在二季度出现。该调研实地走访了上海、江苏、湖北、湖南等华东和华中的核心经济区,对投资、消费、外贸、环保领域等上中下游全产业链进行了全方位的草根调研。

  广发证券调研发现,全国开发商库存处于历史低位,未来即使调控政策加码,开发商可能仍会加快新开工的步伐,新开工有望在二季度逐渐恢复,从而拉动周期性行业需求。

  年初以来环保行业上涨明显,市场对该行业的需求扩张以及政策支持都充满期待。未来环保股如果要继续保持较好变现,还是得依靠需求自身的扩张。零售业面临多重压力,难言已经触底。

  展望后市,广发证券判断“美丽复苏”的趋势最终可能在二季度出现,其核心逻辑有四点:其一,今年地产调控会影响地产销售,但是对地产新开工的恢复很难产生阻力。其二,中游行业旺季延后出现,二季度需求有望触底回升。其三,大部分行业库存水平和产能利用率处于低位,若需求改善带来开工率上升,将迎来大范围补库存。其四,海外复苏对于国内出口的正面影响也将在二季度以后逐渐体现。

  (俞 悦)

  (上接B2版)

  “适者生存”这一自然法则在资本市场也能被演绎的淋漓尽致,有的券商被淘汰,也有券商通过收购其他券商来加速拓宽销售渠道。2005年8月,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筹建中信建投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注册资本人民币27亿元,其中公司出资比例为60%,出资额16.2亿元。中信建投证券设立之后,将以受让华夏证券现有的全部证券业务及相关资产为基础,按照综合类证券公司的标准进行经营。2005年9月,中信建投正式成立,华夏证券成为历史。

  另外,金通证券也是中信证券收购的。2006年11月,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已顺利完成对金通证券100%股权的收购工作,金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变更为中信金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泰阳证券同样因挪用客户保证金而受到证监会处罚,证券资质受限制而被方正集团通过方正证券吸收合并。泰阳证券于2004年8月爆发了严重的财务危机。在湖南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控制期间,泰阳证券资金被挪用累计达到10.6亿元,客户保证金缺口巨大,资产状况迅速恶化,严重资不抵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