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债期货蓄势待发 银行能分几杯羹

时间: 2013-04-09 18:58:28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债期货推出已获证监会主席肖钢签字。更重要的是,国债期货通过引入流动性更高、标准化的对冲工具,将会完善利率市场的定价体系,为后阶段的利率市场化贡献部分力量。再次,国债期货的推出利于银行业务发展模式的加快转型,提高非利息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重。

  ■俞 悦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债期货推出已获证监会主席肖钢签字。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随即对此消息给予回应,“国债期货正在积极推进的过程中”。且不论国债期货获批的消息是摆“乌龙”还是确有其事,但其背后透出的信息是国债期货真的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国债期货仿真交易自2012年2月13日正式启动以来,运行已近一年零两个月的时间。期间市场参与者日趋理性,仿真交易走势渐渐稳定,成交量和持仓量基本维持稳定,从而,为国债期货的平稳推出和安全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说,推出国债期货万事俱备。

  国债期货推出后,银行将是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主体之一。那么,国债期货的推出会对银行产生什么影响?

  首先,银行可以通过国债期货套期保值功能规避利率风险。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稳步推进,利率的波动会越来越频繁,而债券现货的价格最主要的波动要素就是利率。

  目前我国国债的总规模是7.3万亿元,银行是国债现券的最大持有机构,占到了国内国债总规模的三分之二。对于只能单边交易的债券现货市场而言,银行只有做多才能盈利,因此,银行对持有国债的套保需求也最为强烈。通过国债期货做对冲交易,银行可以有效规避国债承销、持有的风险。

  其次,保证金制度可以提高银行资金的使用效率。以往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银行需调整现货,而有了国债期货,则只需要通过保证金交易就可以达到提高操作效率的目的。由于国债期货不涉及本金流动,是保证金交易、双边交易,不仅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还可提高投资组合的流动性。

  更重要的是,国债期货通过引入流动性更高、标准化的对冲工具,将会完善利率市场的定价体系,为后阶段的利率市场化贡献部分力量。

  再次,国债期货的推出利于银行业务发展模式的加快转型,提高非利息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重。

  银行可利用国债期货设计资产管理创新产品,通过自营和代客理财等提升综合盈利能力。众所周知,国内银行盈利主要依靠存贷款利息差额。目前,依赖于资产规模的持续扩张,各银行的利息收入及净利润依然增长,但增速与之前比已有明显下滑。近年来,包括四大行在内的银行业都试图借助理财等中间业务增长推进银行业转型,抵补息差缩减对银行业绩的影响。今后,能否通过加快中间业务的转型,扭转业绩增速下滑的瓶颈,将是各家银行面临的共同难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