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期货“夜市”将亮“中国价格”

时间: 2013-04-07 20:28:12 来源: 文汇报  网友评论 0
  • 实际上,如橡胶、棕榈油等国内期货品种的国际定价地位已不可撼动,铜等大宗商品的“中国价格”影响力也至关重要。推出交易时间延长机制,可以丰富国内市场的交易模式,通过上市品种交易时段的增加,促使国内外市场联动更为紧密,有利于提高上市品种价格的连续性。

  酝酿连续交易对接“全球时间”

  上海期货“夜市”将亮“中国价格”

  不久的将来,欧美商品期货投资者将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在他们的常规交易时段,必须参考远在地球另外一端的上海期货交易所活跃的“中国价格”,进而影响其投资行为。

  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在对外公示“连续交易规则”。所谓连续交易,即指除上午9:00-11:30和下午1:30-3:00之外由交易所规定交易时间的交易。也就是说,交易所将率先开设夜市,与世界主要交易所同步。先期试点的将是黄金和白银这两种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品种,以后将根据情况来覆盖其它品种,包括未来将上市的原油期货等重要品种。

  与目前全球交易所交易量出现萎缩相比,正蓬勃增长的中国交易所开设“夜市”,很可能将促进交易量几何级数增长。而交易所对接“全球时间”,也有助于上海直接参与到全球金融中心的竞争中去。

  不再被动地做“影子市场”

  推出连续交易最直接的影响,便是上期所原本价格权威地位更加国际化,并有望彻底摆脱“影子市场”的尴尬。

  被动地做“影子市场”,关键是时差。和普通民众不同,交易所和期货公司的工作人员最不喜欢的就是每年的各种长假了。每逢假期,交易所总要发布风险提示,并适度对保证金比例进行调整。国际上某段时间交易比较活跃的贵金属等品种,如果恰逢我国假期,那么,交易者只能无可奈何地等到恢复交易,被动地接受海外已经形成的价格。这给相当多从事套期保值的企业带来困扰。

  实际上,如橡胶、棕榈油等国内期货品种的国际定价地位已不可撼动,铜等大宗商品的“中国价格”影响力也至关重要。然而,在一些情况下,我们形成了价格,会因为交易时间与其他主要交易所的“时差”而一夜被反转,反过来又对国内价格产生不利影响。这就是国内期货投资者所熟悉的“隔夜风险”。

  推出交易时间延长机制,可以丰富国内市场的交易模式,通过上市品种交易时段的增加,促使国内外市场联动更为紧密,有利于提高上市品种价格的连续性。

  业内人士说,有了连续交易,海外资金再也难以兴风作浪,境内企业的权益得到了充分保障。

  “分心”的套利者将“回头”

  推出连续交易的各种条件已经完备。

  海内外一些现有的夜间交易早已是常态。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已实现了24小时交易机制;伦敦金属交易所增加亚洲交易时间,并与新加坡交易所联手推出MINI合约,旨在争取有色金属的亚太客户;上海黄金交易所也已推出黄金品种的夜间交易。

  推出连续交易制度,顺应了实体企业对期货品种定价和风险管理的要求。作为为现货市场提供风险管理工具的期货市场,理应从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出发,延长现有交易时间,以覆盖现货市场的定价时段,从而深化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功能。

  大陆期货公司总经理沈杰说,连续交易是最实在的服务实体经济措施。期货的重要功能就是套期保值,尽管国内交易时段可以做,但在其它时段,对原材料需求量大的企业就不得不“绕道”海外去进行套保操作。对这些企业自然是一件好事,但并不是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海外“渠道”,从一定程度上说,对无法“绕道”的企业就不公平。

  与“绕道”套期保值相对应的,也有不少原本做实业的企业发现利用境内外市场的时差,“绕道”可以套利,虚拟经济也能赚钱,做实业就难免“分心”。未来,当上海通过连续交易影响国际商品价格后,这类套利的空间也会收窄甚至消失,那些实业企业也很可能“回头”,仍旧踏实做实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