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参与期货套保正在成为白银企业共识

时间: 2013-03-29 20:35:52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自去年5月白银期货上市至今已近一年,其活跃的市场表现不仅受到普通投资者关注,而且也吸引了众多白银现货企业参与其中。”在日前由上海普陀区白银协会主办的第一届上海白银年会上,上海中都银业公司董事长徐岳华深有感触地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自去年5月白银期货上市至今已近一年,其活跃的市场表现不仅受到普通投资者关注,而且也吸引了众多白银现货企业参与其中。经历过长期市场洗礼之后,参与期货保值正在成为白银企业的共识。

  “做白银生意十几年,感受最深的无疑是白银价格波动太大。”在日前由上海普陀区白银协会主办的第一届上海白银年会上,上海中都银业公司董事长徐岳华深有感触地告诉期货日报记者。

  据了解,1999年年末,国家取消“统购统销”政策,白银在国内进入自由交易时代。随着市场放开,白银生产、流通贸易和产品深加工行业快速发展。在国内白银市场日渐活跃的同时,其价格也是忽高忽低。

  “白银现货价格最高的时候是2011年,每公斤接近1.1万元,而最低时候2008年每公斤还不到2000元。”徐岳华回忆说,在2008年价格最低时,整个市场都在抛售,价格下跌根本刹不住,几乎没有出货的机会。由于损失巨大,一些与徐岳华一起做多年白银贸易的朋友也就此告别了市场。“当时我就想,如果能有方法避免价格波动该多好。”徐岳华说。

  2012年5月10日,白银期货正式在国内上市交易。在期货价格发现功能为涉银企业提供决策依据的同时,白银期现价格相互影响、制衡的良性机制,也为市场稳定奠定了基础。在本届白银年会上,记者与一些从事白银生产贸易的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得知不少企业已安排专人或设立专业部门从事白银期货套保交易。

  “做企业不容易,稳健经营和控制好风险必不可少。”郴州市金贵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平西说,从企业发展角度看,当企业规模较小时,由于原料、成品库存不多,其对价格波动的敏感度不高。但是企业做大之后,库存动辄上百吨,价值上千万甚至上亿元,“市场价格细微的波动就不是闹着玩儿的”。

  “面对波动起伏的市场价格,如何进行对冲保值,一定要有周密计划。”张平西告诉记者,白银期货上市后,现货企业参与者很多,但不少企业缺乏相关经验,总是以做现货的眼光去做期货,出了很多问题。“应当看到期货市场本身也有一定的风险,如果企业不顾自身实际情况,不能控制好风险、管理好套保头寸,很容易把套保变成投机”。

  年会上,白银行业人士对上期所有望于近期推出的贵金属夜盘交易充满期待。在对与会白银贸易企业负责人的随机调查中,一半以上的企业表示对白银夜盘交易很感兴趣,并表示会积极参与,另外一些企业则相对谨慎,表示会对夜盘交易观察了解后再入市。

  对于白银现货企业参与期市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不少与会期货行业人士表示,这既需要期货公司深入行业,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套保方案,同时,企业也要积极调整思路,善于利用包括期货公司在内的行业外金融服务机构的专业知识与服务,积极与之合作,为企业有序运营创造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