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焦煤期货合约首日成交650亿元

时间: 2013-03-23 21:47:25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国内首个煤炭期货焦煤期货合约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成功上市交易。从市场表现看,昨日焦煤期货各合约明显低开,其中主力1309合约开于1280元,盘中触及1304元,尾盘收在1267元。从首日成交占现货市场比重来看,焦煤上市首日活跃度强于螺纹钢和焦炭,弱于玻璃。

  本报见习记者 王 宁

  昨日,国内首个煤炭期货焦煤期货合约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成功上市交易。尽管首日低开低走,价格大幅下挫,但并未影响投资者入市热情,全天成交84.9万手,成交额达650亿元。

  在大商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刘兴强表示,焦煤期货上市对完善煤炭市场体系、更好地发挥市场在煤炭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是煤炭市场体系建设新的里程碑。大商所将确保市场安全平稳运行,促进市场功能发挥,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

  据悉,法人户首单委托交易花落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当日通过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和北京另一家期货公司在集合竞价交易阶段抢入卖空焦煤合约,分别成为当日1309合约和1307合约法人户首笔成交单,其交易对手方均为个人投资者。

  从市场表现看,昨日焦煤期货各合约明显低开,其中主力1309合约开于1280元,盘中触及1304元,尾盘收在1267元。全日价格波动区间较小,走势稳健,但1309合约持仓量仍达96086万手,成交量达845512手,显示市场资金对焦煤期货的高度关注。

  从首日成交占现货市场比重来看,焦煤上市首日活跃度强于螺纹钢和焦炭,弱于玻璃。

  业内人士指出,推出焦煤期货,对于进一步拓宽衍生品市场服务领域,引导我国焦煤现货市场理性定价,深化煤炭市场化改革,促进焦煤市场平稳运行,提升我国在国际焦煤市场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目前大商所正积极推动鸡蛋期货上市工作,铁矿石和纤维板期货已获证监会批准立项。

  此外,大商所还在研究玉米淀粉、果萄糖浆、胶合板、瓦楞纸板等品种,聚丙烯、化肥、石油液化气等能源化工品种也在积极研究推进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 宁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