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混业经营开闸:保险期货入场卖基

时间: 2013-03-18 10:23:40 来源: 重庆商报  网友评论 0
  • 金融混业经营的格局正在形成,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领域的业务交叉越来越明显。上海证券投资顾问黄昌全介绍,基金销售渠道放宽了,产品销售规模将更大,也将更有利于壮大机构投资者,这也是监管层的发展思路。

  金融混业经营的格局正在形成,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领域的业务交叉越来越明显。上周六,证监会修改并发布《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期货公司、保险机构新增基金代销资格。业内人士介绍,新规将从6月1日起施行,这意味着以银行为主的基金销售方式将发生变化,今后销售基金的渠道将更多。

  保险期货获基金代销资格

  此次新修订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最大的亮点是新增了保险机构、期货公司代销基金的资格,《办法》明确了保险、期货参与基金代销的准入条件和监管要求。如保险机构,需满足有专门基金销售业务部门、注册资本不低于5亿元、最近3年没有重大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基金从业资格人员不少于30人等条件;期货公司,则需满足有专门基金销售业务部门、净资本等财务风险监控指标符合有关规定、最近3年没有挪用客户保证金、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少于20人等条件。

  另外《办法》还要求,对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申请实行注册制,同时将基金销售业务资格注册、基金销售机构持续动态监管等事项的实施主体,调整为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准许基金代销机构的分支机构直接同基金公司签订协议;进一步加强对基金销售机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机构等在业务开展过程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等。

  渠道放宽销售规模将更大

  浙商证券投资顾问赖艺蕾分析称,保险机构、期货公司获得基金代销资格,是金融业混业经营趋势的又一体现,将对市场产生深远影响。在证券、基金、期货之间壁垒逐渐消除的背景下,三者之间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在基金代销业务上,首先将展开的是人才争夺大战。

  上海证券投资顾问黄昌全介绍,基金销售渠道放宽了,产品销售规模将更大,也将更有利于壮大机构投资者,这也是监管层的发展思路。不过,某大型基金公司一高管分析称,保险机构、期货公司获基金代销资格,预计短期内对银行为主的基金销售格局不会产生太大影响。“我们和银行合作超过10年,才拥有现在的渠道。开展基金代销,保险机构、期货公司面临着熟悉基金产品、开发客户群等现实问题。”

  此外,《办法》明确重大处罚的界定,也被业内解读为基本上放开代销牌照。据悉,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销售名录显示,目前基金代销机构共有184家,其中商业银行68家、证券公司97家、第三方理财机构19家。3月11日,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官方网站公示了东亚、渣打、大华、花旗和恒生等5家外资行的基金销售资格申请材料。知情人士曾对媒体透露,首批代销基金牌照可能会于今年内下发。

  纵深

  期货业即将迎来新的洗牌

  资深期货专家牛云山认为,期货和证券的营销方式基本一致,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更成熟,所以开展业务不存在障碍。因政策方面给予期货行业越来越多的空间,期货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预计到下半年会开始试运行,明年全面放开。而且准入条件将进一步拉开期货公司的层次,新的洗牌即将上演。”上海大陆期货总经理助理李鹏云介绍说,获得基金代销资格对期货公司是利好,但真正介入还需要准备,包括对相关人员的培训以及政策准入条件的准备。黄昌全也认为,基金代销业务,对期货公司来说是进入风险系数小的业务,会带来稳定收益,对期货公司发展有促进作用。

  卖基金保险公司优势明显

  昨天,记者联系了两家保险公司的高管,他们均称尚没有听到对新规的解读,预计短期内不会在重庆地区开展相关业务。“获准入资格后,还要找分公司试点,之后才会全面推广,预期短期内做不到。”太平洋保险(601601,股吧)工作人员介绍说。另一位外资保险机构高管介绍,政策利好要因公司而异,对于光大、平安等集团性的保险公司来说,能更快见到效益。对保障性业务为主的保险公司,可能还需要更长的磨合和准备时间。黄昌全分析,开展基金代销业务,保险公司优势明显:资产大、经纪人体系庞大。“保险机构还拥有庞大的固定客户群,其中很多是没有接触基金的,加上券商、银行难以媲美的经纪人体系,保险机构能发掘更多潜在客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田晓艳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