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方面放宽营业部设立条件 利于提升期货公司竞争力

时间: 2013-03-15 18:26:43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日前,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期货营业部设立有关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对营业部的准入门槛、审核程序和备案管理方面都有所放宽。业内人士表示,放宽营业部设立条件对于公司完善营销网络、增强竞争力,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将起到促进作用。

  本报见习记者 王 宁

  日前,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期货营业部设立有关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对营业部的准入门槛、审核程序和备案管理方面都有所放宽。

  业内人士表示,放宽营业部设立条件对于公司完善营销网络、增强竞争力,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将起到促进作用。营业部今后也不再是行业兼并重组的主要目标,公司之间的互补作用会愈加明显。

  三方面放宽设立条件

  2月26日,证监会网站公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期货营业部设立有关问题的规定》,对期货营业部设立条件有所放开。《规定》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降低营业部的准入门槛,放宽营业部设立与分类评价结果挂钩的条件。原来规定,只有分类评级在B类B级以上的期货公司才能在全国范围内设立营业部。此次调整后,最近一次分类评级在C类C级以上的期货公司均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申请设立营业部。

  二是简化营业部设立的审核程序,减少审核中的征求意见环节。拟设营业部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在审核过程中,只需向期货公司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征求意见即可,无需再向其他已设营业部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征求意见,从而简化了审核程序,提高了审核效率。

  三是将拟设营业部开业前的验收检查改为开业后的备案管理。原来规定,拟设营业部完成开业准备,须经所在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验收检查合格后才能开业。此次调整后,期货公司无需再向监管部门申请验收检查,可以直接办理开业手续,并在开业后5个工作日内按要求向监管部门备案。

  此外,在降低准入门槛、优化审批程序的同时,证监会今后将重点抓好营业部的日常监管,不断强化对营业部经营行为合规性的监督检查。对于欺诈客户等违法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将坚持“零容忍”的监管底线,加大执法打击和处罚问责力度,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设立期货营业部是期货公司开展经纪业务、提高中介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在期货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期货营业部数量实现了平稳、有序增长。当前,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和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实体经济对期货公司的风险管理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一方面是监管层支持行业间的兼并重组,另一方面却是放宽期货公司设立营业部准入门槛,这是否矛盾呢?多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近年来,期货市场的迅速发展,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作用愈加明显;监管层一直支持期货业的各项创新发展,虽然兼并重组的主要对象是加速网点的补充,但归根结底是完善营销网络,发挥其公司的核心优势,从而服务于实体经济。现阶段,监管层放宽期货营业部的设立门槛,这将助力期货公司提升竞争力。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表示,营业网点的设立是公司业务扩充的需要,而期货公司是否要设立网点是要经过慎重考虑的,公司对于网点的设立是一件量力而行的事情,简而言之,如果一个公司业务没有扩充需要,也不会盲目的设立期货营业部,行业间的兼并重组也不可能发生,因此,放宽营业部设立门槛与监管层支持兼并重组一点都不矛盾。

  此外,对于公司间的优劣互补也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在某个区域设立营业部,前提是公司在该地区有业务需要,实体企业也对公司的某项优势存在需要,如果该区域其他期货公司能够满足企业的各项需求,那么,后者就没有设立营业部的必要了。反之,如果某家期货公司在该区域设立营业部,这也恰恰说明该区域其他期货公司对服务实体企业上存在不足之处,因此,放宽营业部的设立门槛,可以更好的完善期货公司的网点布局。

  宏源期货总经理王化栋表示,设立营业部可以完善公司的营销网络,简政放权对期货公司更具优势,不仅加快网点扩张速度,而且满足业务扩张的需求,放宽设立营业部门槛有利于公司加速发展,也也有利于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