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杨迈军:原油期货准备工作基本完成推出条件已具备

时间: 2013-03-14 21:13:33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理事长杨迈军日前表示,原油期货推出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完成。据了解,除原油期货外,沥青期货的上市也正在加快推进,上期所还将推进成品油、天然气、铁矿石、金融衍生品等产品的研发工作。

  原油期货上市似乎箭已在弦。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理事长杨迈军日前表示,原油期货推出准备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上期所下一步将配合国家相关政策,尽快建立我国原油期货交易市场,推出原油期货交易。他表示,上期所业务产品的国际化将依托原油期货展开,包括外汇、保税交割、税收等方面,将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

  多品种在准备

  杨迈军透露,目前原油期货已经完成了品种的合约设计、交割细则制定、交割油库考察及协议签署,启动了交易平台技术系统测试,目前运行良好。此外有关部门还就原油期货保税交割、原油期货计价货币、外汇账户、资金汇兑、额度管理等配套政策进行了合作研究,并已达成共识,推出原油期货的条件已经具备。

  他指出,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和进口国,依赖国际市场的比例已经接近60%,这样大的基础能源对于经济的平稳运行与能源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推出原油期货,是对我国油品定价机制的一种探索,也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参与者进行原油的风险管理和套期保值。

  有专家亦表示,原油期货的推出有望使我国拥有自主的原油定价权,同时为国内石化及相关行业企业提供便利的风险对冲工具。原油期货这一金融工具的有效应用,将有助于降低国内炼化企业在国际油价大幅波动情况下的经营风险,改善企业盈利状况,有助于成品油定价实现市场化。在取得原油区域性定价基准地位后,将减小我国原油进口受制于国际油价大幅波动的影响,有助于增强我国原油进口过程中的主动性,增强我国原油企业对油价的预测判断能力。

  据了解,除原油期货外,沥青期货的上市也正在加快推进,上期所还将推进成品油、天然气、铁矿石、金融衍生品等产品的研发工作。

  国际化进程加快

  在产品开发的同时,上期所亦在推进交易所的国际化。

  2011年,上期所保税交割完成了全流程操作,目前保税交割的结算价已经覆盖到了境外市场,随着保税货物成为期货仓单,以及相应仓单信息的披露,上海和伦敦两地价差进一步收窄,使得上海价格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今年1月18日,上期所开始了国际业务的测试,国际业务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今后要开展的原油期货交易。

  而通过国外品牌的注册,中国标准和上海标准也开始向国际辐射,目前已经有智利铜业、必和必拓集团在内的29个境外铜品牌在上期所成功注册,占国外铜产量的50%左右。杨迈军指出:“过去我们市场处在发展时期,我们对国外品牌都认可,只要品牌在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了,到上海注册我们就同意。但随着上海及国内产业的发展,我们还要树立中国的标准。前两年我们明确提出,即便符合伦敦交易所标准的产品,也要到我们这里来注册,要符合我们的标准,这样就提高了我们的影响力,把反映了中国供求因素的信息向全球发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汪睛波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