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有望以自营身份做国债期货

时间: 2013-03-14 21:12:43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持有我国国债70%—80%的商业银行,将是未来我国国债期货市场上的主角。近日,期货日报记者从期货公司了解到,国有商业银行以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可能会以自营身份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城商行不在此列。

  持有我国国债70%—80%的商业银行,将是未来我国国债期货市场上的主角。近日,期货日报记者从期货公司了解到,国有商业银行以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可能会以自营身份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城商行不在此列。

  “之前我们以为只有几大国有商业银行能直接交易国债期货,没想到十几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也被允许了。如此一来,期货公司可开发的银行客户就不多了。”一家券商系期货公司金融事业部负责人对此有些失落。

  银行以何种身份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实际上是银行与期货公司之间的利益争夺与分配问题。

  去年我国发行记账式国债1.2万亿元,截至目前,我国记账式国债存量已经超过7万亿元,其中银行持券量占2/3以上。根据财政部的安排,今年我国国债发行总量在1.3万—1.4万亿元。银行拥有庞大的国债现券,对利用期货市场避险有着巨大的需求,由此产生的交易手续费也相当可观。

  银行自然不愿“肥水流入外人田”。据了解,尽管此前有券商以客户身份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之鉴,但银行仍在不断努力游说监管部门,争取自己交易、结算的权利。但据记者了解,国有商业银行及股份商业制银行的结算方式尚未明朗。“在获得交易资格后,是同时赋予结算资格(类似全面结算会员),还是借机获得特别结算会员资格,抑或通过期货公司做结算(类似交易会员),仍无定论。”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有分析人士指出,银行以自营身份直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基本没有技术上的障碍。早在2009年,工行、交行、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就已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自营会员,可以直接参与黄金期货交易。而且,在目前进行的国债期货仿真交易中,也有银行的身影。“关于特别结算资格,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政策和技术上也不存在障碍,因为股指期货上市前已有多家银行就期货保证金存管和结算业务做了准备”。

  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以自营身份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背景下,期货公司要想拓展国债期货业务,就不得不对潜在客户群体进行更为精准的定位和服务。一家期货公司研究所负责人说,国有商业银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自己进行国债现券买卖的同时,还代理大量不具备直接入场交易的中小型金融机构和大型企业参与国债现券市场,这些机构国债现券的避险,应该会走期货公司通道。此外,众多城市商业银行也有大量的避险需求。“公司已经调整了国债期货开发与服务的目标,主要锁定了城商行。”这位负责人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