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矿石期货应尽早推出

时间: 2013-03-13 18:19:00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证监局局长潘学先近日建议,尽早推出铁矿石期货,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的优势,改变我国钢铁企业当前在定价上面临的不利现状。潘学先指出,当前,无论是国际矿商还是国际其他市场买方都在积极布局,为争夺铁矿石定价权做准备。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证监局局长潘学先近日建议,尽早推出铁矿石期货,发挥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的优势,改变我国钢铁企业当前在定价上面临的不利现状。

  潘学先指出,当前,无论是国际矿商还是国际其他市场买方都在积极布局,为争夺铁矿石定价权做准备。如国际三大矿商推出了新加坡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Global ORE,国际上铁矿石掉期、期货等衍生品交易发展也很迅速。

  我国有800多家钢厂和众多的贸易商,铁矿石买方力量分散,在价格谈判和定价上一直处于劣势。尽管我国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国内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建设,但该模式属于产业内部一对一的交易,市场风险无法有效分散和转移,且受标准化程度低、市场流动性小和非集中撮合交易方式的限制,价格发现功能有限。推出铁矿石期货将大大提高价格发现效率,提升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潘学先说,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和消费国。2012年我国生铁产量6.58亿吨,折合铁矿石消耗量10.52亿吨,进口铁矿石7.4亿吨,港口库存最高达1亿吨。我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活跃的铁矿石现货贸易市场,2012年贸易商铁矿石进口占比超过45%。此外,铁矿石作为大宗散货,商品化率高,市场避险需求大,在长期的国际贸易中,已经基本形成了相对统一的、市场普遍接受的品质和价值评价体系,各项条件均符合开发期货的要求。

  潘学先提出,“铁矿石期货是解决目前产业问题的有效方法之一”、“国外推不如国内推”、“晚推不如早推”等观点基本在行业内达成共识,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积极支持铁矿石期货稳妥上市,国际矿商对我国铁矿石期货也十分期待。此外,大连商品交易所早在2007年开发焦炭期货时就将铁矿石作为重点储备品种进行研究,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合约和制度设计工作已经完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魏书光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