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杨迈军:通过《期货法》规范和发展期货市场

时间: 2013-03-12 18:00:5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网友评论 0
  • 证监会在2013年两会期间召开一系列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于3月12日(星期二)下午15:30答记者问。期货日报记者:刚才您说到今年您向全国两会提交的提案是关于尽快推出《期货法》的建议,请您就这方面的情况详细介绍一下。
      证监会在2013年两会期间召开一系列新闻发布会,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于3月12日(星期二)下午15:30答记者问。

  杨迈军认为在未来新一届全国人大加快制定《期货法》不仅有需求,而且也具备这种可能。所以,这次就提出了这条建议,希望能够列入到全国人大立法规划,最好能够列入到今年的立法计划中。《期货法》对期货市场规范和发展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谢谢杨总。大家都是有共识的,每一位记者只能问一个问题,留给大家更多的机会。

  期货日报记者:刚才您说到今年您向全国两会提交的提案是关于尽快推出《期货法》的建议,请您就这方面的情况详细介绍一下。

  第二,您认为未来有望推出的《期货法》能够给期货市场哪些创新预留一些空间?

  杨迈军:大家都知道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法律规范是极其重要的。这个市场已经有二十多年历史了,自九十年代初开始。但我们市场在九十年代走了一段比较曲折的弯路,出过一些事,进行了比较长时间的清理整顿。同时,九十年代我们的社会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即转轨和新兴特点,当时我们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来转轨,期货和股票市场都处在初创时期。尤其期货市场当时很多条件不具备,监管也好、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都没有形成。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直到1999年国家在清理整顿的基础上,先制定了《国务院期货管理暂行条例》。这个条例为市场的清理整顿、集中统一监管和规范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在后来十多年中,期货条例进行过两次修改,两次修改很好的顺应了市场发展,对市场提出的需求做了很好的回应。

  在《期货条例》的框架下,目前我们期货市场最高的法令就是国务院的期货条例。在这个框架下又形成了证监会的期货法规《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等一些法规及交易所层面的规则和细则,这样组成了一套法规体系。我们现在有一套法规体系,也是这个法规体系在保障着期货市场的规范发展。

  但随着市场进一步发展,我们感觉到仅有国务院《期货条例》还不够了,期货市场规模扩大了,我国综合商品期货已经连续四年在全球第一,金融期货领域股指期货已经推出,国债期货也在积极准备推出当中,我们的期货体系已经形成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认为需要一个国家层面的期货法来更好的引领规范市场的发展。

  在期货市场二十年的发展中初步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同时符合世界期货交易基本规律的基本交易和监管的制度。这样一种制度需要通过国家法律的肯定才能够有最高的法律效力。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因为期货也是一种民事和商事的期货市场关系,在涉及到期货交易者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关系也需要法律来规定,才能具有法律效力和责任。因此,我们迫切感觉需要这样一部法律。全国人大法工委这些年对这项工作一直是非常重视的,证监会、法制办和国务院财经委方面也曾经多次对期货法进行调查研究。我们这个市场前些年一是小,二是发展变化很快,对这样一种发展变化很快的市场如果很快的制定法律,感觉很多东西还看不清楚,想不明白,还需要有实践的更多依据。据我所知,上一届也是列入立法规划中,但最终没有进行实质性的起草和制定。现在我和业内各方面进行沟通,和证监会、法制办进行了沟通,大家感觉到制定期货法的条件在逐步具备,我们认为在未来新一届全国人大加快制定《期货法》不仅有需求,而且也具备这种可能。所以,我这次就提出了这条建议,希望能够列入到全国人大立法规划,最好能够列入到今年的立法计划中。立一部法不容易,如果是通过一两年、两三年,哪怕更长一点的时间把这部法搞出来,我认为对期货市场规范和发展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名博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