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期所发布国内首个商品期货价格指数

时间: 2013-01-04 11:14:1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上海期货交易所昨日发布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据了解,上期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选择铜、铝、锌、铅等四个期货品种作为成份商品,依据各品种历史五年平均持仓金额确定权重。上期所人士介绍称,在开发上期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过程中,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创新。

  上海期货交易所昨日发布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该指数选取2002年1月7日为基期,1000点为基点,公布当日下午15:00指数点位为3210.24点。这是首个国内期货交易所发布的商品期货价格指数。

  昨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发布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这是首个国内期货交易所发布的商品期货价格指数,具有反映有色金属行业运行情况的标尺性和作为业绩评价标准和指数化产品创新的投资性,但目前不能交易。26日,上期所对外公布当日下午15:00指数点位为3210.24点。

  据了解,上期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选择铜、铝、锌、铅等四个期货品种作为成份商品,依据各品种历史五年平均持仓金额确定权重。每年年初的第四个交易日及特殊情况下对指数权重进行重新计算。新品种进入和旧品种退出需满足合规性和流通性要求。在价格选择方面,选取连续三月合约价格作为指数计算依据,并设定5个交易日的滚动窗口。上期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计算采用算术平均法,选取2002年1月7日为基期,1000点为基点。

  上期所人士介绍称,在开发上期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过程中,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创新。

  一是编制理念和思路的创新。结合我国期货市场和实体经济的现实情况,提出我国商品指数要综合考虑标尺性和投资性的编制理念,并提出三大设计原则:流动性、连续性、抗操纵性。从设计理念和思路上保证与我国期货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匹配度,进而提高指数的有效性和权威性。

  二是编制细节和评估体系的创新。创造性地提出从权重敏感性角度将权重设计划分为及时性、滞后性和混合性三种权重设计方案,并从标尺性和投资性两个角度构建基于现货指数、产业指数、期货指数、风险收益性、组合多样性、套保通胀及产业风险等的多指标评估体系,通过评估论证确定最终编制方案。使得最终商品指数的编制方案更有说服力,确保指数的客观公正。

  三是商品指数研发平台的创新。为了提高商品指数研发效率、确保各参数动态可调、满足进一步开发其他商品指数的扩展性需求,我所金融工程实验室开发了配套的商品指数研发平台。其中主要包括商品指数编制、商品指数分析、数据维护、系统管理等模块,实现了有色金属期货指数的实时计算和发布,为后续开发其他指数类衍生产品提供了有力支撑。

  专家表示,编制发布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对于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综合反映我国有色金属价格水平的总体变化,深化我国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为政府宏观经济管理部门提供更有价值的价格信号;有利于提升我国期货市场服务产业的能力,帮助有色金属实体经济企业优化生产和消费决策,从而进一步提高其风险管理水平;有利于践行我国期货市场的创新服务理念,为未来的商品指数化投资搭桥铺路,为我国机构投资者提供更高层次的商品、资产定价和风险管理服务。同时,对于推进我国商品期货市场权威性指数体系建设,也可发挥积极作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上期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发布后,交易所将及时跟踪市场各方的反映,认真评估指数的运行状况,不断完善各项编制方案和相应的维护管理措施,同时继续研究开发更多的商品期货价格指数及相关衍生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