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博时国泰试水股指期货 规避市场风险效果初现

时间: 2012-12-10 13:39:16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基金参与股指期货限制的解除,博时、国泰等基金公司旗下公募基金逐渐参与期指期货。博时行业轮动2012年三季报显示,三季度该基金卖出了10手IF1211合约,由于三季度沪深300指数下跌,博时行业轮动通过卖空股指期货合约取得了正收益。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随着基金参与股指期货限制的解除,博时、国泰等基金公司旗下公募基金逐渐参与期指期货。运行效果显示,基金参与股指期货获得了较好的超额收益。

  博时行业轮动2012年三季报显示,三季度该基金卖出了10手IF1211合约,由于三季度沪深300指数下跌,博时行业轮动通过卖空股指期货合约取得了正收益。

  无独有偶,三季度国泰保本基金也参与了股指期货,该基金三季报显示,三季度卖出81手IF1210合约,获得较好收益。国泰保本基金公告还显示,四季度他们会继续使用股指期货对冲系统性风险,以达到降低基金净值波动率的目的。

  得益于正确使用股指期货,上述两只基金今年业绩都相对不错。其中,三季度博时行业轮动跑赢业绩比较基准1.1%。国泰保本更是取得了较好收益,截至12月5日,国泰保本净值增长4.72%,在银河证券“混合-保本型基金”业绩排名中位列第二。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虽然目前他们基金可以参与股指期货,但是由于担心做错方向,所以他们比较谨慎,过去两年未参与股指期货。不过从事后效果来看,由于买入股票缺乏保护机制,在今年A股这种单边下跌的市场中基金损失较大,因此,他们考虑使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规避市场的系统性风险。

  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也认为,相对于股票基金,保本基金可以通过使用股指期货达到保本的目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杜志鑫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