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玻璃期货交投活跃 明星风范初显

时间: 2012-12-10 13:20:3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网友评论 0
  • 上周一,玻璃期货正式登陆郑州商品交易所。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来看,玻璃期货首周交投活跃,日均成交量超过100万手,其活跃度已经可和白糖、白银、焦炭、螺纹钢等明星品种叫板。

  本报记者 卢建波

  上周一,玻璃期货正式登陆郑州商品交易所。虽然在上市首日玻璃期货以全线暴跌拉开了序幕,但是成交活跃度却远超市场预期,其中上市首日成交量就达到72万手,持仓量也超过了8万多手。而随后的交易日内,玻璃持仓量和成交量持续放大。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来看,玻璃期货首周交投活跃,日均成交量超过100万手,其活跃度已经可和白糖、白银、焦炭、螺纹钢等明星品种叫板。

  日均成交量超过100万手

  玻璃期货作为今年国内上市的第二个期货品种,以及全球首个玻璃期货品种,上周上市后就受到了各方资金的关注。虽然受国内期市整体疲弱的影响,玻璃期货以整体下跌结束了首个交易周的运行,但成交量却远远超出了市场预期。回顾过去的一周,玻璃期货首日挂牌价为1420元,其中上市首日主力合约开盘价为1318元,比挂牌价下跌100余元,跌幅超过7%,但当日多空双方积极入场,导致成交量高达72万多手,持仓量超过8万余手。上周二,玻璃期货主力合约以1309元开盘,收于1311元,盘中跌破1300元整数关口。成交达到138万手,持仓量增加8万多手至16万手,显示资金入场积极。也就是上市之后的第二天,玻璃期货就以138.7万余手的总成交量,一跃成为仅次于豆粕期货和螺纹钢期货的第三大品种,上市第二日即成为国内期市第三大交易品种,这在新品种上市后较为罕见。上周三,受整体市场氛围上涨影响,玻璃成交继续火爆,主力合约成交量达到152万手,持仓量达到14.8万手。上周四,玻璃期货主力合约虽然再次下跌,但成交量仍然超过100多万手,持仓量也维持在16万手以上。上周五玻璃期货的成交量和持仓量有所下滑,但成交依然火爆,当天玻璃期货成交90.8万手,持仓量也维持在14万手的高位。据郑州商品交易所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玻璃期货成交1473亿元,成交量556.2万手,日均成交量达到111.2万手。虽然在首周的交易中,玻璃期货的日均成交量没有保持前三甲的位置,但其活跃度已经有了与豆粕、螺纹钢、天然橡胶、白银、PTA、白糖、棉花等明星品种叫板的态势,大合约本色已经初显。

  交投活跃度有望继续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玻璃期货上市后交投活跃,正是因为交易门槛低直接导致了参与性强。根据郑州商品交易所公布的公告显示,玻璃期货的交易单位为20吨/手,其挂牌基准价为1420元,每手合约价值不足3万元,如果按照10%的保证金计算,做一手玻璃期货所需资金也不足3000元,这与国内已上市的期货品种相比,可以说目前玻璃期货的参与门槛是最低的,一度被业内人士甚至被称为“亲民玻璃”。正是因为玻璃期货的门槛设计较低,极大地吸引了散户、游资以及炒手的目光,从而避免了像甲醇、焦炭等期货品种那样,从上市开始就一直面临着流动性不足的尴尬。

  另外,玻璃期货上市后交投活跃,还与我国是玻璃消费大国有关。有关资料显示,2011年国内平板玻璃总产量达7.38亿重量箱,约占世界总产量的50%以上。从产业的角度来看,玻璃的下游需求包括建筑、汽车,以及太阳能、电子等特种玻璃。其中,建筑业和汽车业是平板玻璃产品最大的消费市场,预计2012年两者合计所占消费量将达至85%左右。我国虽然是玻璃生产和消费大国,但由于我国不是玻璃强国,一直以来,在国际市场上并没有国际定价权,因此,长期以来玻璃价格的无序波动往往给国内玻璃生产企业和消费企业带来诸多的不利影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玻璃期货上市以后,有利于玻璃制造企业和消费企业利用期货工具来参与套期保值,从而更好地指引企业的生产,因此玻璃期货上市之后,也吸引了大量的玻璃生产和消费企业的参与。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进来,预计玻璃期货的活跃度还将进一步提升。

  而对于玻璃期货后势表现,预计还将维持偏弱看法。上海中期认为,目前国内玻璃期货已进入消费淡季,而且今年国内玻璃产量继续保持增长,这将不利玻璃价格的上涨。另外,从成本来看,目前玻璃的生产成本在1000元至1300元不等,按照目前1400元以上的现货价格和1300元以上的期货价格,玻璃生产企业仍有一定的利润空间,这可能成为企业进一步向下调价的动力,从而拖累玻璃期价进一步下滑。不过受成本支撑,在目前的价位继续大幅做空也需要多一份谨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卢建波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