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国际期货大会传来期货业好声音

时间: 2012-12-07 18:50:04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一年一度的期货业大会第八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本周落幕。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组织研究期货公司的IPO上市问题,现货风险管理业务、基金销售业务、境外期货经纪业务等创新业务试点,释放行业创新的活力。

  一年一度的期货业大会第八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本周落幕。这次大会堪称业界盛会,证监会三位前主席周道炯、周正庆、副主席范福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出席并发表讲话,上交所、深交所、香港交易所、上期所、郑商所、大商所、中金所七大交易所高层悉数到会,一些知名的国际期货业顶尖专家也来“捧场”,这在以往的期货大会中并不多见。这也昭示着,迅猛发展的中国期货业引起了国内国外的极大关注。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1-11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12.99亿手,成交额为151.9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53%和19.69%,交易规模远超去年全年水平。其中,商品期货成交量已连续三年居全球首位,今年将再度蝉联冠军。今年被业界誉为期货“创新年”,白银、玻璃期货成功上市,如今我国期货品种已达30个,覆盖了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和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产业领域。

  如果说2012年是期货业的“创新年”,那么2013年则是期货业的“转折年”。除焦煤、油菜籽、菜籽粕期货已报国务院待批外,铁矿石、动力煤、碳排放权等战略性期货品种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商品指数、利率类、汇率类期权等战略性品种的研发力度得到加强。

  业界瞩目的国债期货、原油期货明年将要推出,国债期货的上市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一旦时机成熟即可推出。交易所内部关于原油期货的合约、交易规则、技术系统、风险控制等等都已经基本完成。

  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组织研究期货公司的IPO上市问题,现货风险管理业务、基金销售业务、境外期货经纪业务等创新业务试点,释放行业创新的活力。

  2012年11月21日,18家期货公司首获资管业务牌照,这标志着期货公司告别了单一经纪业务,正式迈入资产管理时代。

  会上会下,“创新”是频率出现最高的词。创新包括了品种创新、理论创新、规则机制创新及各项技术手段的创新。可以说,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郑商所副总经理张静透露,郑商所正在研究土豆期货,将在研究基础上实现创新。“想把这个合约分成不同地域的,一个品种两个合约,还想在交易制度上有所创新。”

  毋容置疑,未来期货市场在促进国民经济平稳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第八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传递出的种种信息表明,期货业2013年将迎来重大的转折年,对期货公司来讲是机遇更是挑战,真正的优胜劣汰才刚刚开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