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股指期货交易活跃 期指大量增仓存在隐患

时间: 2012-12-05 19:04:10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与股市的惨淡不同,近期股指期货交易十分活跃,持仓量也有明显增加,成为资本市场上的一大看点。坦率而言,早期不少人是抱着投机的心态来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看重的是它所提供的可以双向开仓的交易模式。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编辑 杨晓坤

  与股市的惨淡不同,近期股指期货交易十分活跃,持仓量也有明显增加,成为资本市场上的一大看点。在两年半前刚推出股指期货时,市场上曾出现过不小的争议,其发展也遇到了一些波折。不过在这以后,基本就比较平稳了,只是到最近,参与者增加明显,交易也大为活跃,显现出一种明显升温的态势。那么,导致这种状况出现的原因是什么呢?

  坦率而言,早期不少人是抱着投机的心态来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看重的是它所提供的可以双向开仓的交易模式。不可否认,当时股指期货交易一度发生过交易过度频繁以及价格异常波动的局面。在经过必要的规范,加上不少机构入场进行套期保值操作以后,情况逐渐好转,应该说在价值发现方面的功能慢慢得到了体现。一段时间下来,投资者最大的感受就是,现在买股票可以说几无盈利,而参与股指期货操作,只要坚持做空,还是有机会获得不菲的收益。尤其是最近一个阶段,尽管股指已经处于低位,但却依然“跌跌不休”。在这种情况下,一些投资者如果不愿意离场,但又难以忍受不断扩大的股票市值损失,自然就会选择在股指期货上做空以实现套保。

  另外,还有一些投资者,在股票大跌以后斩仓出局,看到大盘此时仍然向淡,低位补仓时机明显未到,于是也加入了股指期货做空的行列。特别是目前,股指持续下跌,往往做空当天就能盈利,并且因为期指的放大效应,这种盈利还很可观。这样就形成了一种较为特殊的财富效应,即通过做空股指盈利。以至于一些原本只会在股票现货市场上做多的投资者,在耳闻目睹了这种新操作模式的效果之后,纷纷开始调集资金转战股指期货。当前股指期货交易的活跃,尤其是每天未平仓合约的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与之有关的。

  应该说,出现这种状况是正常的,资金总要追逐利润的,既然股指期货能够提供这方面的机会,自然就会有很大的吸引力。但问题在于,股指期货交易本身是一种零和游戏,有人赚钱的同时也就一定有人赔钱,作为一种价格发现与风险控制的手段,实际上是以放弃未来收益来锁定即期收益与风险,因此在本质上它并非一种帮助人们获取暴利的工具,同时也并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参与。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因为股市操作失利,一些投资者把操作股指期货作为翻本的手段,以这样的心态入市,显然有违于设立股指期货的初衷,也是不理性的。这只能说明,现在股市太弱,投资者难以从中找到盈利机会。反过来,合适的投资渠道又太少,千军万马挤到了少数几个高风险的投资场所。这种局面如果继续蔓延,实际上是有很大隐患的。

  这里顺便还要提一下的是,在一个较低的指数位置,股指期货出现大量增仓现象,客观上也提示投机操作的色彩是比较重了。一些在此位置开空仓的投资者,实际上就是在跟风操作,这与过去在股市上高位追涨其实并没有太大区别。在基本面平稳的背景下,一个平均市盈率还不到10倍的市场,是不应该有很大的做空空间的。短期内,股指期货在跌时会助跌,因此它越活跃,也越有可能导致超跌的出现,而这个时候对于随波逐流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来说,风险就很大了。因此,在看到期指增仓,看到做空能量进一步聚集的同时,人们还应该想得更多一些,对此类操作的风险,也要多加警觉并防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null)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