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玻璃期货上市首日全线大跌

时间: 2012-12-04 19:00:15 来源: 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 继白银期货之后,酝酿多日的玻璃期货于昨天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挂牌上市。北京中融正元投资管理公司首席分析师许春锋表示,玻璃期货合约价值较小、门槛较低,有利于吸引更多资金。

  继白银期货之后,酝酿多日的玻璃期货于昨天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挂牌上市。不过,玻璃期货上市首日表现不尽如人意,截至收盘,主力合约FG1305大跌7.18%。而玻璃类个股也难逃厄运,南玻A、金晶科技、北玻股份、洛阳玻璃等竞相大跌。

  行业寒冬市场爆发难

  昨天,玻璃期货正式登陆郑商所挂牌交易,首批上市合约共9个,挂牌基准价均为1420元;交易手续费收取标准为3元/手。不过,玻璃期货上市首日便遭遇重挫,全天玻璃期货成交总量超70万手,持仓超过8.5万手,所有合约收盘均跌5%以上,其中主力合约FG1305跌幅达7.18%,终盘报收1318元。

  中宇资讯分析师申珊认为,进入12月份,从目前玻璃价格走势来看,“价格趋弱,库存增加”成为常态,主要由于玻璃行业产能过剩、过度集中。同时,进入冬季,企业资金越发紧张,而近期的价格战比往年来得更早,因此,各方对后期玻璃市场非常悲观。

  玻璃股潜伏基金遇窘境

  玻璃期货市场的疲软同样反映在股票二级市场上。昨天,玻璃类个股集体跳水,截至收盘,北玻股份大跌6.65%,洛阳玻璃下跌5.46%,金刚玻璃下跌4.51%,耀皮玻璃、金晶科技等个股均不同幅度下跌。

  据记者统计,截至9月30日,多只基金潜

  伏于玻璃类个股。其中,6家基金持有南玻A6111.93万股,合计市值达4.33亿元;1家基金持有金晶科技1891.28万股,合计市值为0.64亿元;4家基金、2家社保基金分别持有旗滨集团1613.20万股、625万股,合计市值分别1.97亿元、0.41亿元。依此计算,潜伏于上述个股的基金昨天分别浮亏1039万元、189万元、90万元。

  森德研究所分析师宣继游表示,由于前期对玻璃市场提前转暖的预期及对玻璃期货推动作用的看好,多只颇具“先见之明”的基金提早布局,但目前无论是弃车保帅还是弃帅保车,均难逃窘境。

  门槛虽低参与仍需谨慎

  按规定,玻璃期货的保证金为6%,每手玻璃期货20吨,按照1420元/吨挂牌基准价计算,每手合约价值为28400元。而目前国内已上市的期货品种中,焦炭主力合约价值为1561000元、沪银主力合约价值为1022250元,玻璃期货合约价值明显很低。

  北京中融正元投资管理公司首席分析师许春锋表示,玻璃期货合约价值较小、门槛较低,有利于吸引更多资金。但由于杠杆的放大效应,投资者参与期货投资仍需谨慎。

  北京中融正元投资管理公司首席分析师许春锋表示,玻璃期货挂牌改变了生产企业单一的风险管理模式,使企业可采用期货的卖出套保和价格发现功能,进行避险操作,熨平玻璃价格波动,以化解供需矛盾,优化企业生存模式。

  宣继游表示,从目前上市首日接近跌停的情况看,玻璃期货上市暂时并不能为上市公司带来明显利好,且具短期的价格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