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跨界”投资升温基金纷纷试水商品期货专户

时间: 2012-11-29 20:41:39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财通基金近期发行的一只商品期货专户,仅1个工作日就已完成目标发行量,与股票类专户的艰难发行形成鲜明对比。财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与多家知名的期货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发行一系列针对期货的创新专户产品。

\

  财通基金近期发行的一只商品期货专户,仅1个工作日就已完成目标发行量,与股票类专户的艰难发行形成鲜明对比。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商品期货市场出现套利机会的频率和空间相对较大,此类套利型产品的需求正在激增。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张亦文

  在股市低迷、债市震荡的环境下,基金专户纷纷将投资的“触角”伸向了商品期货市场。

  据悉,商品期货市场与其他资本市场相关性较低,出现套利机会的频率和空间也相对较大,目前此类套利型产品的需求正在激增。

  再现“一日售罄”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财通基金近期发行的一只商品期货专户,仅仅发行1个工作日,就已经完成目标发行量,与股票类专户的艰难发行形成鲜明对比。

  “控制单个专户规模,主要考虑到产品的套利特性。”财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这是一只具有套利对冲特点的商品期货产品,由财通基金和永安期货合作,以商品期货套利策略为主,以股指期货跨期套利、股票指数期现套利、ETF套利等多元化套利策略为补充。

  事实上,财通基金今年8月中旬成立曾发行过一只商品期货套利产品,据了解,截至11月中旬,已取得6.6%的绝对正收益,并且回撤极小。

  此外,国投瑞银也曾推出过一款商品期货套利专户产品,此款商品期货专户因其创新特质备受市场关注,首募规模超过了2亿元,成为市场上首只商品期货基金产品。

  套利型产品需求激增

  从相关渠道反馈来看,无论是机构投资者、代销机构、客户对于商品期货专户产品的需求非常踊跃。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商品期货市场较其他资本市场相关性较低,出现套利机会的频率和空间也相对较大,此类套利型产品的需求正在激增。

  财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起初很多投资者并不了解商品期货的套利规则,他们往往把它想象成一个低成本谋取超额收益的工具,基金公司需要从中开展了一系列投资者教育工作,将绝对收益的理念传递给投资者。”

  此前包括国投瑞银、工银瑞信和汇添富均纷纷推出各自的商品期货专户产品。据记者了解,目前还有多家基金公司正在准备发行商品期货专户。

  “我们已经与多家期货公司洽谈过合作,近期也将推出这类产品。”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专户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由于期货不受A股市场涨跌影响,可以采取多空策略,在低迷的市场中,推出期货专户产品是公司的蓝海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期货商品专户能够避免与股市的相关性,满足投资者分散风险的要求,但并非适合所有的投资者。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产品设计人士对记者表示,商品期货由于基本面因素影响复杂,较难把握,此外,商品期货高杠杆导致高波动,风险较大,这就要求投资者具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并对金融衍生工具具有一定的理解力。

  期货基金双向合作

  在群雄逐鹿全资管的时代,各机构间除了激烈的竞争,亦开始寻求“共赢”。据了解,目前基金公司开始寻求在期货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而随着期货资管业务的开闸,期货公司亦具备这方面的需求。

  “期货方面的人才储备,是基金公司相当缺乏的。”沪上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记者透露,对于商品期货专户而言,目前业内主要是以“通道”业务为主,但期货产品创新性显著,市场处于起步阶段。在国外期货基金是一种典型的理财产品,基金与期货公司具备很大的合作空间。

  据了解,上海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此前推出的一款投资于股指和商品期货的结构化保本产品,实际上就是作为一家期货私募的通道业务。据了解,该产品封闭期为1年,完全使用电脑程序量化投资,全部为日内交。

  在期货、基金寻求合作的过程中,具有期货背景的基金公司无疑具有天然的优势。与财通基金合作的永安期货,就为财通基金大股东财通证券控股的公司。财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与多家知名的期货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发行一系列针对期货的创新专户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