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资产管理开闸 理财加速进入绝对收益时代

时间: 2012-11-25 19:50:05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在经历两个多月的等待后,期货行业首批资产管理牌照发放,包括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等10余家期货公司获准进入资产管理市场。一旦期货资产管理产品运作良好,很可能加速理财市场进入追求绝对收益的时代。

  新华网上海11月24日电(记者陈云富)在经历两个多月的等待后,期货行业首批资产管理牌照发放,包括国泰君安期货、海通期货等10余家期货公司获准进入资产管理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期货行业三大创新业务之一,资产管理业务对期货公司不亚于“二次创业”,而对投资者来说,期货“双向交易”的特点无疑将增加获得正收益的机会,理财市场加速进入了绝对收益时代。

  期货资管拉开差异化竞争序幕

  期货资产管理业务一直是期货公司积极筹备的创新业务,目前期货全行业依靠单一的经纪业务,加上众多期货公司的手续费“价格战”使得行业更加艰难,一些具备条件的期货公司都在急于摆脱这一低水平的竞争状态。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期货公司资产管理试点办法,获得牌照的期货公司将可以接受客户委托,投资包括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股票、债券、基金、票据以及融资券等品种。

  “对于期货公司而言,资产管理业务开闸不亚于一次‘二次创业’的机会。”分析人士指出,已开始的投资咨询业务还受制于市场的环境,期货公司长期以来免费提供咨询,投资者也习惯了免费的咨询服务,难以为期货公司带来利润的贡献,但资管的管理费等收入将给期货公司带来“看得见”的业绩。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表示,实际上一些期货公司早已将资管业务定位为与经纪业务平行的战略业务,海通期货前期也在人才、制度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期货资管业务的推出不仅会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促进期货私募阳光化,增强期货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也更能体现出公司核心竞争力,无疑将扩宽期货公司的经营范围,增强期货公司的盈利能力。”徐凌说。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初期不排除一些期货公司依然会沿用价格战的策略,但从长远来看,期货资产管理更多仍是要用业绩说话,未来期货业的竞争将会逐渐从单一的手续费价格转向多层次的综合业务能力。

  “分食”数十万亿财富管理市场蛋糕

  期货业首批资产管理业务牌照的获批,意味着期货公司将有机会与保险、券商、基金以及信托等金融机构“分食”国内市场快速增长的财富管理“蛋糕”。

  民生银行和咨询机构麦肯锡此前在联合发布的《2012中国私人银行市场》报告中指出,国内未来三年的可投资资产在1亿元或以上的高净值和超高净值人士群体的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20%;到2015年,高净值人士人数将接近200万,超高净值人士数量也将达到13万,这意味着仅超高净值人群的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13万亿元。

  “不仅是先富裕起来的部分人群,国家的财富、社保等资产都需要进行财富的管理。”上海嘉峪投资董事长刘方生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内经济经过数十年的快速发展,新的财富创造不仅依然重要,累积财富的管理也亟须得到满足。

  据了解,作为“后来者”,目前期货的资产管理业务更多仍倾向于与现有的券商、基金等产品进行一定的差异化。“期货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最大的优势当然是专注金融衍生品,对期现两个市场、风险管理、套保套利的理解比较深刻。”徐凌指出。

  国泰君安期货资产管理部高级总监金士星也表示,期货资产管理就是要结合期货公司本身的优势,从客户的需求来看,除了传统的资产配置外,期货资产管理会提供给客户一些衍生品的配置,从而减少与传统产品的相关性,达到分散投资风险的目的。

  投资理财加速进入绝对收益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金融行业实力最为弱小的子行业之一,期货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的优势和劣势都还“同样明显”,包括人才培养以及客户的积累都较其他机构弱,但熟悉期货市场的运作、交易。“目前推出的业务主要还是‘一对一’的业务,期货公司开展此项业务,前期预计很难实现盈利,但将为今后的更多创新业务积累经验。”徐凌说。

  不过对投资者来说,期货资产管理业务开闸一方面增加了投资期货市场的渠道,另一方面,期货本身的“双向交易”特点也将获得更多获取绝对收益的机会。

  由于股市表现的低迷,号称“专家理财”的基金在三季度再次遭遇巨亏,令持有者财富缩水。“投资者都渴望获得绝对收益,简单说就是获得一个正的回报,期货市场的投资并非都是‘高风险、高收益’的,从现有期货公司的一些计划来看,追求绝对收益、对冲型的产品仍是主流。”业内人士表示。

  “对冲型产品是构建一个组合,本身并不追求绝对的高回报,而是风险调整后的高回报。”对冲基金经理刘汉兴表示。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前,股指期货的上市使得追求绝对收益的策略和产品获得一轮快速发展,部分券商资管、对冲基金等机构快速崛起。一旦期货资产管理产品运作良好,很可能加速理财市场进入追求绝对收益的时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云富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