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焦炭螺纹钢期价炒作明显 价格涨势难以为继

时间: 2012-10-23 21:31:38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十一”长假之后,国内“煤——焦炭——钢材”整个产业链上的产品延续节前涨势,短期供应下降、企业控制出货、成本上涨和下游采购阶段性回暖等因素使得资金青睐前期跌势过猛的钢材和焦炭,短线炒作明显。

\

  “十一”长假之后,国内“煤——焦炭——钢材”整个产业链上的产品延续节前涨势,短期供应下降、企业控制出货、成本上涨和下游采购阶段性回暖等因素使得资金青睐前期跌势过猛的钢材和焦炭,短线炒作明显。然而,随着煤炭企业加快复产,大秦线检修完毕,下游完成补库,焦钢价格涨势在10月下旬有望终结,很大可能陷入盘整,甚至回吐9月份以来的一大部分反弹成果。

  观察钢材和焦炭成交和持仓发现,在有色金属供应充裕而需求低迷,农产品年内涨势已拉到历史高位附近,二者拉涨不容易之际,资金借助经济数据回暖,下游采购阶段性回暖、钢材社会库存较去年大幅下降和基建等题材的炒作,不断涌入螺纹和焦炭合约上,短期资金拉动作用明显。

  数据显示,10月22日螺纹远月1305合约涨势明显强于1301合约,螺纹1305合约当日成交量升至180万手以上,而持仓量也创下年内新高,达到17.9万手。然而,10月22日,收盘前螺纹钢所有合约成交量并没有明显放大,徘徊在232.5万吨左右,与月初的成交量相当,低于9月上旬的高达630万手的成交历史纪录,暗示资金寻找单个月炒作明显。

  焦炭方面,同样的情况出现,1305合约和1301合约价差在最近明显扩大,1305合约涨势明显强势。1305合约成交量突破22万手以上,持仓量也突破到6万手左右。而大连焦炭所有合约的成交量在10月22日也只有76万手左右,较此前100万手明显回落。

  从煤——焦炭——钢产业链来看,上游煤炭企业涨价意愿较强,大矿方面,节后山西焦煤集团取消了对部分钢厂的优惠政策,炼焦煤变相上涨30元/吨~40元/吨。与此同时,焦煤产能也在快速恢复,开工率明显回升。9月份以来,煤炭需求略有恢复后,一些煤炭企业已经迅速反应,抓紧时机,开始恢复生产。除神华等个别煤企外,大部分煤炭企业都在决战四季度,冲刺全年业绩,预计四季度重点煤炭企业产量将有明显提升。就短期而言,短期内部分地方煤矿及洗煤厂出现控制出货量的情况,拉动局部地区精煤市场快速上涨,这给焦煤价格提供短线的支撑,但是随着开工率回升,产出和供应增加,焦煤价格将再现回落。

  中游焦炭方面,价格和开工率同步上扬,前期供应偏紧将出现缓解。据我的钢铁网消息,10月份山东地区焦化企业开工率为74%,较9月份68%的开工率相比有明显的上升。值得关注的是10月8日~10月12日,钢联煤炭对于全国各区域50家典型钢厂焦化厂以及40家独立焦化厂焦煤库存节后持续回升,其中钢厂的焦煤库存,较前一周相比增16万吨,环比增幅为1.9%;40家独立焦化企业炼焦煤总库存量为249.8万吨,与上周相比增加0.2万吨,环比增0.1%,再加上焦炭价格持续上涨,这可能削弱钢材在10月下旬的采购积极性。

  钢材方面,产量回升和产能过剩问题将在四季度再度困扰市场。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旬报显示,10月上旬中钢协会员企业粗钢日均产量158.4万吨,旬环比增长4.9%,全国预估日产量为191.6万吨,旬环比增4%。

  下游阶段性补库过后需求将重归沉寂。随着电厂补库结束,港口煤炭库存下降势头结束,反而在10月中旬出现小幅回升势头,暗示9月份秦皇岛煤炭发货量大举增加和库存大幅下降,主要是电厂的阶段性补库,而不是经济活动改善引发的需求增长。数据显示,秦皇岛港口煤炭库存在10月22日创下近6月份新低(517.91万吨),但下降势头明显放缓。

  焦炭方面,随着焦炭价格的持续反弹,焦化企业和钢厂还是以去库存化为主,但钢厂对焦炭的采购逐渐谨慎。钢铁行业库存却出现回升,终端采购量回落。据我的钢铁网库存调查统计,截至10月8日,全国26个主要市场五大钢材品种社会库存量为1351.2万吨,结束了此前的十连降。上海钢材终端采购量最近两周连续回落,西本新干线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一周,上海线螺终端采购量较前一周下降10985.46吨,降幅达到23.78%,至35203.62吨;而10月19日当周又较10月12日当周下降4090.96吨。

  总之,在9月份季节性旺季的扰动下,下游出现季节性补库,叠加资金助推,焦炭及钢材价格反弹轰轰烈烈。然而,随着下游补库结束、上游焦煤焦炭产能复产和库存再度回升,中游焦炭和下游钢材价格涨势难以为继。

  (程小勇 作者系宝城期货分析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小勇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