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钢厂 套保意愿增强

时间: 2012-10-17 20:06:49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9月下旬重点大中型企业粗钢日均产量为150.9万吨,旬环比下降0.9%;预估9月下旬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为184.28万吨,旬环比下降0.74%。虽然铁矿石价格迅速出现反弹,但焦炭、废钢价格变化不大使得螺纹钢估算毛利仍然处于高位。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9月下旬重点大中型企业粗钢日均产量为150.9万吨,旬环比下降0.9%;预估9月下旬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为184.28万吨,旬环比下降0.74%。预估9月全国粗钢日均产量为185.8万吨,较8月实际日产量189.4万吨下降1.9%,为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日产水平。钢厂减产使得国内市场供求关系出现阶段性改善,是近期国内钢价明显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截至10月12日,全国钢材社会库存为1315万吨,较10月5日下降35.8万吨,环比下降2%,螺纹钢社会库存为531.5万吨,较10月5日下降27万吨,环比下降4.8%。同时,国内钢厂库存也开始大幅下降。据中钢协数据显示,2012年9月下旬,重点大中型企业钢材库存为1062万吨,旬环比下降8.46%。虽然长假期间钢材社会库存出现了大幅反弹,但长假过后社会库存被迅速消耗,现在钢材社会库存仍然处于低点附近,资源不齐对钢价有所支撑。

  双节过后,终端采购量虽然未能继续保持在4万吨,但终端采购量仍然处于3万吨以上,单周终端采购量仍然处于高位。9月、10月本就是建筑钢材的传统消费旺季,加上之前发改委大规模批复地方基建投资立项,和二三季度房产回暖后开发商重新积极拿地,由此预计10月终端采购量将好于9月。

  虽然铁矿石价格迅速出现反弹,但焦炭、废钢价格变化不大使得螺纹钢估算毛利仍然处于高位。截至10月16日,按照金信成本利润模型估算,目前螺纹钢毛利为330元/吨。螺纹钢估算毛利处于高位,对应的钢厂亏损面积也迅速减小。

  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PPI同比下降3.6%,较8月份3.5%的降幅放大0.1个百分点,创近3年来新低。1—9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5%。自2012年3月以来,内地PPI数据已经连续7个月“负增长”,经济形势仍不乐观。虽然目前螺纹钢供需情况有所好转,但是在整体PPI下行之时,螺纹钢难有大幅上涨空间。同时,螺纹钢估算毛利处于高位,钢厂套保意愿也开始迅速增加。截至10月15日,螺纹钢期货注册仓单为10.2万吨,达到历史最高点,显示出钢厂对期货套保的关注程度开始增强。钢厂加大套保力度,后市螺纹钢上行阻力重重。

\

\

\

\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