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季度豆粕天量成交1.6亿手 同比暴增8.7倍

时间: 2012-10-12 19:05:3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三季度豆类和焦炭成交大幅攀升,连豆粕期货合约成交量高达15909万手,位居榜首,螺纹钢、橡胶和股指期货依次居后;与之相对应,燃料油、棉花等品种成交则较为萎靡。

  三季度期市豆类、焦炭异军突起,燃料油、棉花成交低迷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显示,三季度豆类和焦炭成交大幅攀升,连豆粕期货合约成交量高达15909万手,位居榜首,螺纹钢、橡胶和股指期货依次居后;与之相对应,燃料油、棉花等品种成交则较为萎靡。业内人士表示,形成这种反差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各品种基本面所致,另一方面与企业参与市场避险需求有关。

  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大连豆粕期货合约成交量高达15909万手,占据第一,螺纹钢和白糖分别创出7241万手、6102万手的新高;此外,股指期货也表现不逊,创出2793万手成交排名第五。

  连豆粕期货成交15909万手,同比、环比分别攀升871.62%、125.02%;豆一期货实现成交量20202794手,同比、环比分别上涨134.34、234.11%;豆油期货成交量为20843759手,同比、环比分别增长28.23%、28.2%。焦炭期货成交量为9822317手,同比、环比均出现飞跃式攀升,分别为3898.66%,4509.23%。螺纹钢成交量为72412143手,同比、环比分别为464.85%和275.16%,涨幅显著。对于焦炭和螺纹钢而言,前8月市场交投热情一般,9月随着现货产业链需求回升及投资资金推动,焦炭、螺纹钢成为活跃品种。

  北京中期研究院院长王骏表示,今年以来,农产品期货品种主导市场活跃度。国内外农作物生长受到天气市左右,期价围绕产区天气变化出现暴跌暴涨行情,吸引市场参与者积极入市。而目前现货较为低迷的螺纹钢和焦炭行业,则是由套期保值、套利及投机资金点燃了市场的交投热情。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以来,豆粕现货价格长期高于期货价格,加上食用油价格的严控特点,使得压榨企业纷纷进入豆粕期货市场,这也是今年来豆粕期货持续活跃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沪深300股指期货成交量为27930849手,同比上涨115.28%,环比上涨36.86%。自2010年4月上市以来,股指期货运行平稳,成交活跃。

  此外,燃料油期货成交量仅为1394手,同比、环比分别下降99.08%、39.78%;郑州棉花期货成交量为571.7万手,同比、环比分别下降82.32%和34.08%,排名靠后。王骏表示,作为大合约的燃料油期货,其自身交易成本较高,再加上运输行业整体较为萧条,缺乏实体企业的保值需求,其成交始终保持低迷态势。对于棉花而言,由于前两年库存保持高位水平,且近期下游棉纺企业需求疲软,市场参与者不愿过多参与交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爽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