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焦炭期货形成多头格局 9月以来涨幅近20%

时间: 2012-10-11 21:01: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9月初以来,焦炭期货止跌反弹,涨幅高达20%左右。现货方面的成本支撑带动焦炭期货超跌反弹,而下游需求好转预期以及供应压力的缓解导致市场做多情绪不断好转。焦炭价格上调一般具有滞后性,这种调价预期会给焦炭期货价格带来一定提振。

  9月初以来,焦炭期货止跌反弹,涨幅高达20%左右。现货方面的成本支撑带动焦炭期货超跌反弹,而下游需求好转预期以及供应压力的缓解导致市场做多情绪不断好转。从技术上看,1月合约已突破60日均线压制,多头格局形成,若后期宏观经济环境不断好转,焦炭或将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可关注1600元附近压力。

  需求或逐渐好转

  截至10月5日,主要城市的螺纹钢库存为558.56万吨,线材126.17万吨,热卷359.65万吨,中板144.96万吨,冷轧161.9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钢铁总库存减少168.15万吨。根据我的钢铁网调查,近一段时间,库存开始从钢厂、贸易商向终端用户转移。同时,由于贸易商积极补库,所以部分产品以在途库存的现象增加,估计节后社会库存会出现一定增加。为了稳定增长,发展经济,中央和地方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从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的项目审批来看,1-8月共批了11个机场,4个钢铁,382个风电,200个水电。集中审批如此多的项目,符合当前“稳增长”的政策基调。而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将会促进钢铁市场回暖,进而拉动焦炭需求,使得焦炭行业供需局面不断改善。

  供应压力有所缓解

  2012年1月至今,潍坊、唐山、平顶山及河津等地区的二级冶金焦价格分别下调33%、30%、36%、31%,价格不断下调,凸显产能过剩压力不断增加。焦炭企业在此背景下只能加大限产力度,以缓解其库存及资金压力。2012年8月份我国焦炭产量为3579.7万吨,较上年同期减少2.8%。今年1月-8月焦炭产量累计增长4.8%,至29753.7万吨。2012年焦炭月度产量增长率在3月份达到最高值之后一直维持下降趋势。焦炭行业的限产措施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产能过剩给价格带来的压力。

  钢厂提价带来调价空间

  根据我的钢铁网调查,万钢、柳钢、安钢、济源钢厂、昆钢国庆期间每吨分别上调螺纹钢价格120元、80元、152.2元、50元、70元。在库存相对偏低的水平下,与去年同期的价格相比,目前螺纹钢等钢材价格相对偏低。这使得钢厂挺价意愿浓厚,钢价上调在提高钢企盈利水平的同时,也会打开焦炭的调价空间。与9月初相比,上海地区螺纹钢报价上调幅度达11%左右,而全国各主要地区的焦炭价格最高上调4%左右。焦炭价格上调一般具有滞后性,这种调价预期会给焦炭期货价格带来一定提振。

  招商期货 杨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