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警惕焦炭回落风险

时间: 2012-09-21 19:55:18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大连焦炭期货在下跌至1288元后大幅反弹,市场情绪出现明显好转。焦炭现货价格并未跟随期货价格的反弹而上涨,期货升水幅度的增加将吸引部分卖出套保盘的介入,后期需警惕焦炭期货价格的回落风险。操作上,投资者可沽空焦炭期货;焦化企业亦可逢高建立卖出套保头寸,以规避现货下跌风险。

  大连焦炭期货在下跌至1288元后大幅反弹,市场情绪出现明显好转。笔者认为,在稳增长政策的刺激下,焦炭最坏的时刻或许已经过去,但这并不意味着后期焦炭价格可以战略性做多。相反,投资者需警惕焦炭回落风险。

  昨日公布的9月份汇丰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7.8%,较上月上涨0.2个百分点,但仍处于荣枯线下方,显示经济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而经济的弱势运行已经引起了政府的重视,稳增长政策正在发力。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在稳增长政策的保驾护航下,后期的宏观经济有望出现好转。

  楼市督查结束后,相关主管部门对楼市调控政策密集表态,预计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和推进房产税试点将成为楼市调控政策的关键词。发改委也表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切实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特别是中小套型住房供应,防止房价反弹。因此,短期内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可能放松。

  在需求低迷、去库存缓慢的背景下,增加基建投资政策是稳增长政策的重要选项之一。但是,从审批到资金筹措,再到正式开工建设,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加之部分项目的施工周期较长,新批项目对工业品需求的拉动作用,可能要明年年初才能真正体现。

  前期钢价出现反弹,部分钢厂的经营状况有所好转,对后市的悲观预期也有所改观,钢厂减产的积极性将会有所减弱,甚至有可能会出现复产的现象。因此,钢厂对焦炭的需求或会缓慢好转。

  扶持政策减弱减产积极性,抑制焦炭反弹空间。中国炼焦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1-5月,重点统计的700多家炼焦企业主营业务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86.2%,亏损面占44%的300余家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64.54亿元,而山东、山西等地焦企亏损面已达八成以上。

  为了改善焦化行业的困境,山西省出台《全省焦化行业贴息资金管理办法》,专项用于扶持重点焦化企业兼并重组、产能置换大项目和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贷款形成的利息,由财政按照一定利息标准给予一定额度补贴的资金。这利好焦炭企业,但却未必利好焦炭价格,因为焦炭企业运营成本的降低反而减弱焦厂减产的积极性,抑制焦炭反弹空间。

  虽然利好在聚集,但焦炭的供求关系并未出现实质性改善,焦炭价格并不具备反转的条件,后期焦炭价格或大幅震荡以构筑坚实的底部。同时,焦炭现货价格并未跟随期货价格的反弹而上涨,期货升水幅度的增加将吸引部分卖出套保盘的介入,后期需警惕焦炭期货价格的回落风险。操作上,投资者可沽空焦炭期货;焦化企业亦可逢高建立卖出套保头寸,以规避现货下跌风险。(作者系广发期货分析师 夏才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