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库存高企 郑糖面临下跌压力

时间: 2012-09-20 20:19:4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在全球食糖市场供应仍宽松、国内库存处于历史高位的背景下,郑糖反弹幅度将受限。无论是从近几个榨季食糖产量增减变化来看,还是从产区糖料种植面积情况来看,国内糖市无疑亦处于增产周期之中。

  在全球食糖市场供应仍宽松、国内库存处于历史高位的背景下,郑糖反弹幅度将受限。即便面临宏观量化宽松、收储政策及成本支撑等利多支撑,中期依然弱势难改。

  新榨季增产概率大

  国内食糖产业经历了2009-2011年的连续三年减产,产量从2007/2008榨季的高峰1483万吨,降低到2010/2011榨季的1045万吨,降幅高达29.5%。从2011/2012榨季开始,国内食糖进入恢复增加期。广西方面因为甘蔗品种老化及夏季微旱产量很可能将较预期降低,仅比2010/2011榨季产量略增,但因甘蔗收购价格的持续上涨,刺激糖料种植面积的增加,预计2012/2013年全国糖料种植面积仍将增加,产量仍有望继续增加。相比国外情况,由于国内可扩展糖料种植面积有限,未来国内依靠进口补足国内消费的趋势已不可逆转,外盘原糖价格与国内郑糖走势将越来越紧密。

  中期糖价难乐观

  在经历了连续三个榨季的供求紧缺之后,2011/2012榨季全球食糖主产国进入甘蔗增产周期,食糖产量的增长使得从该制糖年度开始全球糖市将转为供应过剩周期。国内亦然。无论是从近几个榨季食糖产量增减变化来看,还是从产区糖料种植面积情况来看,国内糖市无疑亦处于增产周期之中。广西产区2010/2011榨季食糖产量在670万吨,2011/2012榨季产量在690万吨,而2012/2013榨季,由于受前两个榨季的高糖价刺激,广西甘蔗种植面积迅猛扩大,榨季食糖产量增产已成定局,甚至有望增产20%以上。因此,中期糖价走势仍难言乐观。

  高库存压力显著

  从中糖协公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来看,2011/2012年制糖期全国共生产食糖1151.75万吨(上制糖期同期产糖1045.42万吨),比上一制糖期多产糖106.33万吨,截至2012年8月底,本制糖期全国累计销售食糖982.21万吨(上制糖期同期销售食糖957.16万吨),累计销糖率85.28%(上制糖期同期91.56%)。历史同期较低的销糖率彰显了旺季不旺的需求低迷状况,目前全国工业库存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随着新糖上市时点的不断临近,旧糖销售压力将越来越大,这将从根本上制约郑糖的反弹高度。

  收储预期支撑有限

  关于收储政策方面,今年上半年完成了100万吨收储计划中的50万吨,9月20日将开启另外50万吨收储计划,来缓解市场供应充裕局面,竞拍底价较第一批有所下移,为6200元/吨。该政策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目前企业的库存压力,但也仅是将销售压力后移,难以从根本上改变供大于求格局,中期市场仍将回归产销基本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关慧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