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QE3难以推动焦炭期货持续上涨

时间: 2012-09-19 22:09:1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近期焦炭期货反弹原因分析  9月5日,发改委网站披露了一批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核准信息,涉及项目和规划共25个,涉及投资总规模超过8000亿元。焦炭行情的全面反转,还要等到钢铁行业复苏,钢厂逐渐复产的时间周期。

  一、近期焦炭期货反弹原因分析

  9月5日,发改委网站披露了一批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核准信息,涉及项目和规划共25个,涉及投资总规模超过8000亿元。这是在沉寂一年后,国家发改委对城市轨道项目审批的再度开闸,有望带动建筑钢材、车辆装备等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复苏和发展。9月6日,继5日批复总规模超8000亿的全国多个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后,发改委再次批复20个项目,其中包括13个公路建设项目,总里程超过2000公里。另有多个集装箱码头和航道项目获批。

  受此一系列刺激政策的推动,9月6日焦炭期货开始出现止跌企稳,7日、10日更是连续两日涨停报收。同期国内股市、螺纹钢期货也大幅反弹。13日隔夜消息,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14日焦炭期货大幅高开后回落。截至9月14日收盘,焦炭期货本轮反弹幅度达到11.8%。本轮焦炭期货反弹的原因,一方面,今年以来,焦炭期货一路下跌,技术上存在着超跌,反弹一触即发;另一方面,发改委基建投资项目获批使得市场预期钢材需求增加,螺纹期货的大幅反弹,带动了焦炭期货的反弹。

  二、本轮量化宽松政策解读

  9月13日,美联储召开年内第六次议息会议,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千呼万唤始出来。议息声明发布之后,全球金融市场全面上涨,截止9月13日收盘,美国三大股指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原油、伦铜等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也有所上涨。

  与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相比,本次QE3最大的不同是更加灵活,即不限制时间和购买规模。经济复苏放缓,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成为美联储实施宽松政策的重要原因。根据美联储议息声明,除按计划继续执行扭转操作至年底外,美联储每月还将额外购买400亿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这一政策将延续至就业市场和经济出现明显改善。

  考虑目前全球经济环境和前两轮宽松政策推出时大不相同,因此此次QE3的推出短期内对金融市场是一个利好,但从中长期来看弊大于利。另外本轮QE3带有明显的政治色彩,可以说QE3并不十分迫切。虽然欧洲经济持续疲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也放缓,但美国经济正处于温和复苏之中,美股连续上涨并不断创出新高就是最好的证明。另外从前两轮政策的效果来看,量化宽松政策对实体经济刺激的边际效应逐步递减,相反,负面效果却边际递增,QE3对全球经济复苏影响有限的同时,会进一步推高全球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通胀水平。

  三、焦炭行业基本面分析

  从焦炭港口库存来看,今年以来伴随着焦炭现货价格和期货价格的下跌,港口库存不断增加,目前库存量达到历史相对较高的水平。近一周以来,随着焦炭价格的反弹,港口库存小幅减少。

  从需求层面来看,8月焦炭产量同比和环比减少,粗钢产量同比和环比也都有所减少。7月份钢厂虽有减产的情况,但总体没有还出现出现大面积的减产,而真正大面积出现检修和减产的情况还是在8月份。随着钢厂的减产,焦炭需求更是雪上加霜。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钢铁行业PMI指数降为39.9%,较7月回落4.6个百分点,为2008年12月份以来的最低点,钢铁行业面临的困难形势比较严峻。

  另外焦炭出口也大幅减少,2012年8月我国出口焦炭及半焦炭5万吨,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80%,1-8月累计出口焦炭及半焦炭75万吨,较去年同期累计的287万吨减少了212万吨,累计同比降幅达74.4%。

  四、焦炭价格后市展望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认为本轮焦炭的反弹行情难以持续。QE3虽能短期推高大宗商品价格,但长期来看,焦炭行情仍要回归基本面。本轮反弹主要是因为发改委基建项目和美联储QE3的联合刺激。一方面发改委基建项目的落实情况仍要观察,另一方面,QE3对实体经济的边际效果正在递减,再加上钢铁行情持续低迷,焦炭价格难以持续上涨。焦炭行情的全面反转,还要等到钢铁行业复苏,钢厂逐渐复产的时间周期。(中大期货分析师周青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