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察言观市:粘虫粘起玉米价格

时间: 2012-08-14 14:09:24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8月初以来,我国河北、内蒙古及吉林等玉米主产区相继发生粘虫灾害,部分地区虫害较为严重,引发了市场对未来玉米可能减产的担忧。上周五,美国农业部(USDA)公布的8月份最新全球玉米供需平衡表中大幅上调中国玉米产量,由7月份预估的1.95亿吨上调至2亿吨,中国玉米总需求量维持在2.01亿吨的规模。

  8月初以来,我国河北、内蒙古及吉林等玉米主产区相继发生粘虫灾害,部分地区虫害较为严重,引发了市场对未来玉米可能减产的担忧。受此影响,昨日国内玉米期货价格出现大涨,主力1301合约报收于2421元/吨,涨幅1.25%,持仓量和成交量均创出今年以来新高。

  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测报网监测数据显示,初步统计,全国粘虫发生面积已超过3000万亩。其中,内蒙古发生面积约800万亩,重发区域为通辽和赤峰;河北发生面积990万亩,重发区域为廊坊、唐山、沧州、保定、秦皇岛;吉林省发生面积180万亩,重发区域为长春、四平、吉林、松原、白城。这些地区重发田块玉米百株虫量一般可达100—500头,最高2000—5000头。此外,黑龙江、辽宁、山东和贵州等地也有发生,局部地区也较严重。

  “如此严重的粘虫灾害无疑会对玉米生长产生不利影响。”大连玉米贸易商夏庆辉认为,这有可能会加剧国内玉米市场本就紧张的供需关系。

  上周五,美国农业部(USDA)公布的8月份最新全球玉米供需平衡表中大幅上调中国玉米产量,由7月份预估的1.95亿吨上调至2亿吨,中国玉米总需求量维持在2.01亿吨的规模。相反,USDA大幅下调美国玉米产量,由3.29亿吨产量下调至2.74亿吨,调整幅度高达16.7%。

  “很显然,在全球最大的玉米出口国——美国玉米产量大幅下调之后,中国玉米产量如果低于市场预期,可能会进一步刺激玉米价格走高。”玉米贸易商刘先生说。

  过去两个月,受干旱天气影响,美国玉米市场价格大幅上涨50%左右,国内玉米价格则因相对充足的市场供应而维持高位振荡。不过,河北等地的玉米价格过去一个月却逆势下跌。

  “河北等地玉米价格下滑和当地玉米品质有关,影响了玉米的饲料用量,吉林产高品质玉米价格则一直维持在高位。”夏庆辉表示,如果吉林、内蒙古等高品质玉米主产区出现减产,将会直接刺激国内玉米价格走高,“因为国内大部分饲用高品质玉米均来源于这两个产区”。

  昨日玉米期货收盘后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浙江永安期货席位合计增持玉米多单41462手,以65742手总持仓稳居多头席位第一;空头席位以国投中谷期货和大连良运期货为主,这两个席位合计增加空单23518手,合计持有71022手空单。

  “从持仓数据看,国内市场有部分资金已开始担忧未来国内玉米的供给情况。而有现货企业客户资源的国投中谷期货和大连良运期货席位则在价格高位对新年度玉米进行保值。”刘先生分析说。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粘虫灾害虽然已大面积蔓延,但对国内玉米生长的影响仍有待观察,当前来看,国内玉米长势整体良好,病虫害还没有对玉米产量造成实质性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