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豆油短期底部初现端倪 防止金属回调风险

时间: 2011-07-05 11:26:02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而随着6月份结束,银行2季度资金回笼压力大减,上海同业拆放利率尤其是短期利率大幅回调,目前资金面得以解缓,将有利A股市场继续反弹。操作建议:中线多单在价格上穿万点关口一线顺势买入补仓,止蚀9900一线;新多在万点关口——10100一带寻机买入,止蚀万点关口一线。

  和讯特约

  第一部分 今日热点

  商品市场分化继续,金属强势明显,但短期防止回调风险

  整体商品市场分化继续,金属走强,化工品紧随其后,农产品企稳还需要观察。同时金属外强内弱格局明显,短线防止金属回调风险。

  1、PMI数据显示国内制造业仍然处于去库存化过程,虽然PMI数据创下09年2月份以来的新低,但是产成品指数处于高位,意味着上半年国内制造业去库存化的过程不如预期。下半年采用何种方式来加速去库存化过程值得关注,我们预计仍然将采用政府主导投资方式;

  2、美元与原油处于一种相对均衡的状态给金属市场创造了一个上涨的环境。再加上美国公布的PMI数据超出市场预期,也使得金属上涨有了理由。但是我们认为,金属的上涨短期来看需要回调,在目前的全球宏观经济背景下,大涨还不具备基础;

  3、整体商品市场分化迹象明显,农产品在美国种植面积优于市场预期的背景下表现疲弱,而金属和化工则相对强势,我们认为这基本符合商品市场再次整体走高之前的态势。

  第二部分 行情研判

  一、股指:底部基本确定,寻找回调买进机会

  我们对股指的观点是底部基本确定,寻找回调买进机会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货币政策的微妙变化,由于上半年央行采取一系列紧缩政策,导致民间借贷市场井喷,信贷市场出现巨大问题,中小企业首当其冲二出现大规模倒闭,为了解决当前经济矛盾局面, 王岐山公开表示将采取更有力措施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而昨天中央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也把主题从《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替代成《稳定性、针对性和灵活性》,这些信号都被市场解读位政策进入观察期,就算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放松,但最起码不会再过紧。

  而随着6月份结束,银行2季度资金回笼压力大减,上海同业拆放利率尤其是短期利率大幅回调,目前资金面得以解缓,将有利A股市场继续反弹。

  第二点,从目前全球经济情况来看,中国在下半年一系列紧缩调控后,PMI依然能轻松保持在50以上,硬着陆的可能性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外围市场方面,根据美国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也显示目前美国还是处于一个缓慢但稳定的经济复苏。随着日本逐步进入灾后重建将带动全球工业需求。

  之前一直困扰市场的希腊问题基本上也在德国改变之前的弦硬态度而得到解缓,虽然昨天标普再次下调希腊评级,但在120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落实下,短期欧洲主权债务问题不存在违约可能性。种种因素再次推动投资者回到风险资产市场,所以我们也看到全球股市在过去数天出现大幅反弹,尤其美股在短短5个交易日内把过去一个月的跌幅收复。

  最后,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股指目前走势符合了A股市场历史底部的3大特征:

  第一,这一轮的起点处于去年6月份低点和今年4月份高点所形成38.2%回档位。(以上证指数作依据)

  第二,日线级别出现O型的MACD底背离。

  第三,第一波上涨回撤不超过61.8%。

  综合以上几点,我们认为股指目前底部已经确立,这意味着指数将会有起码300点的波段涨幅。

  操作建议:既然底部已经确立,操作上应该保持一个波段性逢低做多的思路。前期的多单建议一直持有,等待见顶信号。

  考虑到目前股指面临着60天均线压制,未来走势可能出现反复震荡,新进多单可以在突破60天均线后回踩时跟进,或谨慎投资者可以在确定震荡区间的底部再跟进。

  二、金属:预期改善,螺纹远月合约转为升水,交易性机会结束,短期还需巩固

  我们看到周一,整个商品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出现普涨,螺纹自身缺乏独立上升动能,在有色金属整体上涨的带动下,以一根长阳线突破九天的震荡调整平台,但仔细观察1201和1110合约能够发现一些细微的差别。一是1110合约在午后出现减仓,而1201一路增仓,1201价量配合较好。二是期货相对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现货的贴水幅度自6月21日以来开始缩小,期现价差已经触底反弹,同时1201与1110合约的收盘价差正式由贴水转为升水。价差变化说明螺纹的近月和远月的主导因素开始出现分化,近期由于原材料和现货平稳偏弱,涨幅较小,远月合约由于逐步移仓和保障房加速的预期而走强。

  事实上,我们也确实看到一些保障房加速的迹象。新疆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项目802个,开工率90%。截至6月底,湖北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22.4万套,占目标任务的65.5%,全国领先。北京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成立,财政注资100亿。30日国家发改委为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发文放行地方投融资发债建设保障型住房。这方面的预期未来将得到强化。

  操作上,基于未来存在中线向好预期,而现货尚未实质跟进的现实情况,而换月将在一个月内完成,建议前期存在买入保值需求而布局1201的中线多单继续持有,短线由于交易性机会结束,在仓量配合未完全到位之前,应谨慎操作,避免追高。

  三、农产品:美盘玉米下挫阴影逐渐消散,大连豆油短期底部初现端倪

  在上周四美国农业部出台的季度报告中,USDA将玉米面积增加至9228万英亩,由于高于市场的预期值而大出市场之意外,令美盘玉米大幅下挫,美盘豆类商品受到影响而跟随其下挫。如今美盘玉米空方能量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美豆在关键的技术性支撑位置1300美分一线反复震荡有企稳之迹象,大连豆油收复万点关口,短期底部初现端倪,后期有望依托这一低点展开新一轮上涨。其分析思路和操作建议如下:

  一、在本次报告汇总,美国农业部将美豆的种植面积修正为7520万英亩,在三月份的预估数据基础上减少140万英亩,这是一个较为偏多的报告而被市场淹没和忽视,预计USDA在后期的月度报告不会再作较大的修正,这对于新作大豆的库存数据有降低的趋势,因此对于美豆11月份以及以后的远期合约的价格将具有基本面的支撑。

  二、大连豆油远期205合约月初第二次下探9800附近后,昨天再次收复万点关口一线,位于小型级别箱体上沿,有构筑短期底部的迹象,在图形上有形成由弱转强的态势。

  三、操作建议:中线多单在价格上穿万点关口一线顺势买入补仓,止蚀9900一线;新多在万点关口——10100一带寻机买入,止蚀万点关口一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国际期货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