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夏粮吹响丰收号 全球粮价料普遍走高

时间: 2011-06-09 15:28: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专家分析,今年夏粮将会喜获丰收,冬小麦产量有望实现连续第八年增产。据悉,我国夏粮主产地河南和山东等省份,并未受到长江中下游旱情影响,作为夏季主粮的小麦将获得丰收。

  自本周开始,世界主要经济体将陆续公布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从已经公布的数据看,全球通胀形势并未见明显缓解,但经济复苏步伐减缓的态势已露出苗头,未来农产品价格带来的通胀压力或给缓慢的复苏雪上加霜。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5月7日发布最新一期《粮食展望》称,2011年下半年和2012年,全球农产品价格或普遍走高。

  “联合国粮农组织所指的粮食是大食物概念,涵盖的农产品种类较多。”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石油一样,粮价上涨预期会对全球通胀造成压力。

  多因素助推粮价上涨

  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指数为232点,环比下降1%,但同比上升37%。

  报告认为,价格走势持续强劲的原因是全球农产品库存急剧缩减,而大部分作物增产幅度有限。报告预测,2011年全球谷物产量将达到23.15亿吨,比2010年增长3.5%,但较2009年下降1%;2011年全球小麦产量将同比增长3.2%。

  FAO高级经济学家阿巴西安表示,食品价格高企,不可能在一两个季度内有实质性改善。他表示,粮食和食品市场的基本面依然没有太大改观,几乎所有类别的粮食大宗商品都面临吃紧局面。

  李国祥认为,目前粮食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供需关系紧张。随着经济复苏,全球对粮食的需求量有所增加,使供给端具备涨价动力。他还称,目前世界农业属于石油型,种植和物流成本的推动,也是粮食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天气也是推动因素之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苏培科表示,从实际情况看,大西洋两岸小麦生产因干旱面临无可挽回的损失,如果全球粮食产量出现大规模减产,国际粮价就有可能出现进一步上涨。

  我国夏粮丰收在望

  我国夏粮目前已经进入收割时节,中国因素对国际粮价未来走势也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农业部农情调度专家分析,今年夏粮将会喜获丰收,冬小麦产量有望实现连续第八年增产。

  我国小麦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于振文表示,麦收虽然刚刚开始,偏北地区的小麦灌浆还没有完全结束,但是到了现在这个时间点,小麦产量已经基本形成,现在说冬小麦产量有望实现连续第八年增产是有科学依据的。

  据悉,我国夏粮主产地河南和山东等省份,并未受到长江中下游旱情影响,作为夏季主粮的小麦将获得丰收。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共进口粮食6695.3万吨,与上年相比增幅高达28.2%。今年1~4月份的进口量值表中,中国进口的谷物及谷 物粉、大豆、食用植物油等累计进口数量增速为负,但金额增幅普遍较大。“主粮方面,如果国外粮价走高,涨价信号也会通过期货市场等途径传递至国内,进而使 农民提高售粮价格。”李国祥分析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