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循环经济期待市场发力

时间: 2011-05-24 10:23:36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用电高峰时对企业拉闸限电,保工业用电时对居民社区拉闸限电,节能减排的关键时期对高耗能企业拉闸限电……浙江在能源供给和环境治理等方面面临不少困难。位于浙江宁波的金田铜业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废铜渣加工技术,每年的加工量达40余万吨,占全国再生铜总产量的一半左右。

  用电高峰时对企业拉闸限电,保工业用电时对居民社区拉闸限电,节能减排的关键时期对高耗能企业拉闸限电……浙江在能源供给和环境治理等方面面临不少困难。“浙江是经济大省,也是一个资源小省。破除资源环境瓶颈,实现科学发展,抓手就是循环经济。”浙江省常务副省长陈敏尔表示。

  建立产业基金,利用好国内的粗加工资源

  我国的铜、铅、锌、铝、钾、镉、铁等矿产资源短缺,对外依存度很高。近年来,印度、韩国等国通过实施较低的进口税,在国际上抢购废杂铜等有色金属,削弱了我国在国际上获得相关资源的竞争优势。

  位于浙江宁波的金田铜业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废铜渣加工技术,每年的加工量达40余万吨,占全国再生铜总产量的一半左右。目前,集团主要通过进口国外废杂铜,形成了收集—冶炼—加工的完整产业链。

  “要参与国内外的资源大循环。一方面,建立产业基金,控制国际资源,掌握话语权;另一方面,积极与国内原有的供销社、物资系统合作,利用好国内的"城市采矿"部分,即粗加工资源。”长三角循环经济研究院院长杜欢政表示,金田集团利用废铜渣提铜的提取率达到90%以上,比铜精矿30%的提取率高得多,不仅获得了大量短缺资源,也节约了大量能源,代表了我国城市矿产战略的发展方向,国家在财税方面应给予大力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潘少军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