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期货市场 为美国谋取战略利益

时间: 2011-05-13 11:39: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国际市场美元超跌反弹,原油、黄金、白银领衔大宗商品剧烈波动。为抑制原油上涨的通胀压力,护驾美元“量化宽松”,2010年11月以来,美国多次调整金、银、铂、钯等期货保证金。

  近期国际市场美元超跌反弹,原油、黄金、白银领衔大宗商品剧烈波动。然而无论商品、金银和美元怎样跌宕起伏,作为全球惟一的美元生产国和世界最大的黄金储备国、战略石油储备国、农产品输出国、石油消费国,美国的国家财富始终得以通过不同资产的“此伏彼起”而处于相对平衡的保值状态。这其中期货市场功不可没。

  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大量国库券前景未卜,美国各大银行也充斥着次贷危机遗留的天量有毒资产,即使标准普尔不得不将美国债信评级展望下调,美国仍能指望一面靠超发美元和国债“锁定宽松、输出通胀”,一面靠以期货为基础的资本市场成功回收全球过剩流动性,奇迹般维系着“资不抵债”条件下的金融平衡。

  2010年,全球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在天灾人祸中逆势增长。今年4月美国期货业协会FIA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场内期货与期权交易总量同比增长25.99%,其中期货同比增长36.73%,成为金融风暴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自1848年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 M E成立,全球期货市场至今走过160余年历史。在交易量排名前20位的交易所中,美国独占三成以上,C M E长期排名全球第一。美国期货市场牢牢把持着美金、黄金、黑金(石油)及多种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并通过开发创新在金融期货领域稳居龙头老大。

  日不落帝国的昔日辉煌如今只剩下E nglish和LME。1876年建立的伦敦金属交易所LM E形成了全球最大有色金属期货市场,世界上大部分重要矿业和金属生产商、贸易物流商、投资银行及贸易相关企业都是其会员,其交易量95%来自海外。LM E是英国无形收入的重要提款机,2010年金属交易额达11.6万亿美元,每年产生数亿英镑海外收入。

  百余年来,美欧发达经济体在全世界垄断着丰厚的期货“红利”,其高端战略利益主要体现于以下六大领域:

  一、掌控国际金融资产定价“价格发现”是期货市场基本功能。美国通过调控经济、货币、财政、贸易、能源和商品政策,依靠以银行体系支撑下的主要金融寡头强大的资金实力,利用成熟的交易策略和技巧掌控金融及商品期货国际定价权。如上世纪70年代末在国际原油价格逐步市场化过程中,美国NYMEX原油期货建立起全球原油贸易定价基准。美国原油年进口数千亿美元,微小的价格优势即可带来数十亿美元收益,同时打压别国石油出口收入。

  为抑制原油上涨的通胀压力,护驾美元“量化宽松”,2010年11月以来,美国多次调整金、银、铂、钯等期货保证金。继上周三次上调白银期货保证金之后,5月9日CME再调高原油期货保证金25%,成功导致油价大跌,带动大宗商品全面下挫。正如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向国会提交的报告所言,美国经济具有不会引发通胀而取得增长的巨大潜力。

  二、主宰国际金融市场秩序。格林斯潘指出:“1947年到2008年间,金融业在美国GDP中所占比重从2.4%增至7.4%……更复杂的金融体系可以降低贸易与投资风险、推动创业,从而加速经济增长。”美国正是凭借先发和积累优势,在期货等国际金融市场的交易规则、产品、方式、标准、时段等方面集中体现他们的意志,从金融核心领域把持虚拟经济操控实体经济。而发展中国家只能被动服从,或在期货市场边缘无可奈何任其摆布。

  三、强化美元货币国际霸权。美元作为全球结算货币,坐收铸币收益,享受全球财富聚集效应。“金本位”解体后,美国率先创新外汇期货,通过便捷的汇率投资、避险工具,增强了境外投资者持有美元的信心。以美元交易的期货市场为强化和维持美元的全球货币霸权地位立下了汗马功劳。

  美国黄金储备约占全球70%,次贷危机和金融海啸令美元长期贬值,相应美国金融资产靠黄金升值来维持平衡。但危机中美国基本没有动用黄金,而是尽可能出台政策预期和阶段性策略在期现两市压制金价,来维持美元的霸主地位,打击欧元和崛起中的其他货币。

  四、主导国际金融危机走向。发达国家通过期货全球定价体系,始终把握分散、转移、制造、化解国际金融危机的主导权。通过热钱出没,闪展腾挪地为各国“经济繁荣”制造金融泡沫,再釜底抽薪从各国市场“泡沫破裂”中洗劫金融财富。本次金融危机爆发后股市暴跌,多家金融巨头轰然坍塌,但期货市场稳定增长,无一机构破产或仰仗政府输血救命。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盘点2008年危机中赚得盆满钵满的五大赢家:一是索罗斯的量子基金回报率10%,二是纽约约翰-保尔森7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收益37.6%,三是史蒂夫-伊斯曼对冲基金卖空下跌股票赚得数亿美元等。而这些“辉煌业绩”多依靠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做空取得。

  五、为美国企业投资全球提供战略掩护。美国跨国公司25%以上利润来自境外,海外留存资金超过一万亿美元。世界500强95%以上涉足期货市场,不仅通过套期保值保障其海外投资收益的稳定性,还由此取得规避境外管制的工具,使之能方便快捷地实现流动性跨国配置,分享新兴市场发展成果。

  六、专享国际期货高端收益。美国依靠国际期市龙头老大地位,交易收益、佣金收益、管理收益、信息收益、技术收益、息差收益、产品收益、服务收益等超额收益被尽收囊中。如通过征收资本利得税(CGT ),从期货及股票、债券、商品、房地产等投资收益中征得巨大红利。2003年美国调降长期投资的资本利得税率至5%至15%,一年内短期投资税率更高同一般所得税。2011年所有调降的利得税率全部恢复到20%。法、德、英、加、澳、瑞典等多在20%-30%。

  发达国家在期货市场高端战略利益的实现,归根结底依靠历史形成的畸形世界经济格局。可以说没有期货市场,就没有美欧当今的资本红利和全球经济地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