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利空集中释放 商品大级别调整“历史重演”

时间: 2011-05-06 16:00:2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4月底5月初,大宗商品遭遇全线重挫。两次调整都是在全球经济复苏放缓担忧急剧升温的背景下展开的,且引发经济增长担忧的因素也存在相同点。而今年全球货币紧缩更加明显,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已经连续几次加息,而欧元区也步入紧缩的队列,美元QE2也将在6月份到期。

  4月底5月初,大宗商品遭遇全线重挫。历史重演,2010年5月3日的大宗商品也展开了轰轰烈烈的中级调整行情,随后在5月底止跌,且震荡筑底持续到6月底才结束。

  通过对当前商品调整的背景、内在因素和未来可能影响的因素分析,再结合2010年二季度调整持续的时间周期和核心影响因素演变,笔者预计此轮调整结束比预期要早,而引发新一轮上涨攻势的力度和持续时间要比2010年更强劲。

  历史惊人相似

  对比去年和今年二季度导致金融市场动荡和大宗商品遭遇抛售的宏观环境和货币政策,发现有惊人的相似。

  首先,两次调整都是在全球经济复苏放缓担忧急剧升温的背景下展开的,且引发经济增长担忧的因素也存在相同点。欧洲债务危机始终可谓“老调重弹”,美国经济增长前景担忧成为商品遭遇抛售又一重大利空,而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是商品遭遇重挫的最大利空。

  其次,货币环境也有很大类似。去年二季度由于欧美发达经济体很多刺激措施的到期,宽松货币环境有转紧的趋势;中国率先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再加上越南、印度和巴西等新兴经济体也开始加息,全球货币环境由极度宽松转为中度宽松。而今年全球货币紧缩更加明显,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已经连续几次加息,而欧元区也步入紧缩的队列,美元QE2也将在6月份到期。

  当前商品调整结束将早于去年同期

  通过对不同商品的供需面、宏观环境、货币政策走向和流动性方面因素分析,我们发现当前商品具备去年同期不具备的优势。

  首先,前提条件就是全球经济复苏的程度。去年一季度全球经济经过了2009年的去库存化后在补库商业活动的助推下出现第一波强劲复苏,但是离2008年经济繁荣期的经济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而2011年,欧美发达经济体在2010下半年新一轮政府刺激下展开了第二波强劲复苏,相关机构通过模型测算已经恢复到繁荣期的80%以上;而中国等经济体已经超过2008年的繁荣期,并且出现过热苗头。

  其次、通胀环境在2011年继续深化,后市依旧严峻,而2010年二季度通胀苗头“小荷才露尖尖角”。由于中东北非地缘政治、夏季汽油消费高峰期的到来和流动性充裕导致原油价格后市居高不下,而原油价格高企将导致企业生产成本上升,且已经传到至消费资料上。粮食供应危机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庞大的流动性和货币供应存量,这都导致全球性通胀环境在加深。这里我们需要关注的是,一旦全球经济放缓明朗化之后,欧洲估计会放弃紧缩而再度扩张,原本就不愿意实施紧缩的美联储估计将再度“注水”,而中国在经济放缓后估计在“稳经济和控通胀”平衡上再度向“稳经济”倾斜,货币紧缩力度因而放松。

  最后,尽管日本经济目前呈现的是震后的冲击和损失,但是“灾后重建”这个因素是不会失效的,而是被推迟。一旦日本灾后重建大规模展开,其对原油、钢材,PVC、铜铝材等其他工业品的需求会大幅攀升。

  总之,在全球经济没有再次陷入衰退的前提之下,经济复苏遭遇的波折会导致商品步入阶段性且幅度比较大的调整,但是反过来政策的刺激措施也会随之出台,从而使流动性再次泛滥,通胀也继续深化,因而不管是滞胀还是恶性通胀,商品受对冲通胀的投资需求和实际刚性需求的支撑难以转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