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良好现货基础利于焦炭期货功能发挥

时间: 2011-04-13 09:42:15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焦炭现货市场上,中间贸易商的贸易量很小,大部分现货贸易是焦化厂和钢铁厂议价达成的。”一德研究院分析师刘峰认为,现货企业众多及其迫切的避险需求为焦炭期货发挥价格风险管理功能提供了空间。

  焦炭期货即将上市交易,多位业内专家近日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焦炭现货价格市场化程度高,价格波动频繁,现货企业实力雄厚并且具有较强避险意识,扎实的现货市场基础将促进焦炭期货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的发挥。

  焦炭现货市场化程度高

  北京中期研究所所长王骏表示,我国焦炭现货定价机制市场化程度较高,不存在行业垄断和寡头竞争,焦炭期货上市后有望形成现货价格、电子商务价格和期货价格相互促进的定价模式,充分发挥焦炭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

  在焦炭现货市场上,中间贸易商的贸易量很小,大部分现货贸易是焦化厂和钢铁厂议价达成的。即使焦化厂规模相对弱小,在签署贸易合同时也是根据市场行情商定价格,在定价方面并非处于从属地位。从历年市场情况看,焦化厂和钢铁厂很少出现非理性杀价和无序竞争行为。

  在现货贸易的基础上,近年来地方性焦炭电子交易市场迅速发展,形成稳固、公开的市场运行环境。“这一方面为大商所焦炭期货上市交易提供了现货基础,另一方面,利于形成公开公平合理的行业价格水平。”大商所相关人士表示。

  焦炭现货价格波动频繁

  首创期货研究中心研究员吴菁琛告诉记者,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以来国内焦炭现货价格波动较大。

  据统计,2008年以来焦炭价格波动幅度增大。以太原2级冶金焦价格为例,2006、2007两年间累计增长740元/吨。2008年在煤价带动下,焦炭价格从每吨1700元上涨到2930元,7月份后由于钢材市场低迷,焦炭价格又跌至1280元,波动幅度达每吨1650元。

  从波动速度上看,2008年以来焦炭价格波动速度加快。太原2级冶金焦在2006、2007两年间价格持续上升,平均每月增长2.9%。2008年前7个月平均每月上涨9.7%,之后价格跳水,至11月到达低点时平均每月下跌18.7%。2008年后价格涨跌交替,呈周期性波动,平均每月波动8.1%,周期约为半年,波动幅度约为25%—35%。

  焦化企业急需避险工具

  焦炭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企业众多。从上游的能源领域一直延伸到下游冶金领域。焦炭价格频繁大幅波动使大部分企业规避风险的需求不断增强。“与农产品相比,焦炭相关行业现货企业实力较强。由于‘煤炭—焦炭—钢铁’属于大工业生产领域,在面临市场价格风险时,不确定收益金额巨大。”一德研究院分析师刘峰认为,现货企业众多及其迫切的避险需求为焦炭期货发挥价格风险管理功能提供了空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曲德辉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