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高油价已严重削弱消费对中国经济的拉动力

时间: 2011-04-11 23:21:21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高油价正在使得有车族消费受到严重挤压,高油价已经使得中国本来就低迷的消费拉动力流向产油国家和两大石油集团,严重削弱挤占消费对国内经济的拉动力。高油价正在拖累美国经济给中国提出严重警告:中国的高油价甚于美国,中国的高油价可能把中国经济拖入比美国更加严重的滞胀地步:通货膨胀和经济停滞并存。

  高油价正在使得有车族消费受到严重挤压,高油价已经使得中国本来就低迷的消费拉动力流向产油国家和两大石油集团,严重削弱挤占消费对国内经济的拉动力。

  不断升高的汽油价格对正在复苏的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凸显,今年首季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率0.5个百分点。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再次呼吁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但对短期内控制油价飙升表示无能为力。

  世界经济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复苏对石油需求的增加,中东北非产油国政治动荡对石油供给量和价格预期的影响等因素综合作用,使得国际油价一举突破100美元后,继续走高,美国原油价格已达每桶108美元的两年多来最高位,英国布伦特原油价格6日也达到每桶122美元的两年半来最高点。经济快速复苏对石油需求增加使得油价快速走高,而油价快速走高又直接制约和拖累美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复苏步伐。

  担忧高油价对美国经济复苏的拖累,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都亲自出来发话了。他再次呼吁减少对外国石油的依赖,多依靠清洁能源。总统出来对高油价带来的恶果发话,足以看出美国对高油价问题的重视程度。

  高油价拖累美国经济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高油价影响美国消费对经济的拉动。美国消费拉动经济占比为80%左右。消费下滑对美国经济是致命的。油价上涨使得美国消费者在汽油上花费更多,但不能化为带动经济复苏的动力,因为油价上涨带动消费力流失到了产油国家,肥水流向石油生产国,对美国经济几乎无益。同时,油价上涨挤占了美国消费者的国内消费能力,减少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力。根据美联社3月底进行的民调,2/3的美国人预期汽油涨价今后半年将给他们带来困难,七成受访者表示将削减其他方面的开支,64%的人表示将减少开车,53%的人将把长途旅行改为短途休假。二是油价上涨给企业带来巨大影响。油价上涨对正在努力摆脱高失业率和房市低迷困扰的美国商界带来新的压力。油价上涨还加重了用油企业的负担。三是高油价可能导致美国经济重新陷于衰退。美国经济学家预测,去年底以来油价飙升正在给美国经济带来损害,如果原油价格涨到每桶150美元,并持续几个月,美国经济将重新陷于衰退。

  高油价正在拖累美国经济给中国提出严重警告。中国目前已经步入高油价时代,中国油价已经比美国高出不少。从绝对价格来看,根据美国汽车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6日全美无铅常规汽油平均价格为每加仑3.69美元,美制1加仑等于3.785411784升,换算成每升的价格为97美分。按照6日1美元兑换6.55元人民币汇率计算,全美6日每升无铅常规汽油价格为6.3535元人民币,而北京93号汽油价格已经达到了每升7.85元,高出全美平均价格1.5元人民币。

  中国油价比去年同期上涨高达1元多人民币,涨幅达到13.4%。远远高于经济增速,高于CPI涨幅8.5个百分点。油价如此无节制上涨已经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首先,可能拖累中国经济在痛苦转型中的增长速度。高油价正在使得有车族消费受到严重挤压,高油价已经使得中国本来就低迷的消费拉动力流向产油国家和两大石油集团,严重削弱挤占消费对国内经济的拉动力;高油价正在使得社会各个领域生产利润流向垄断集团和海外产油国,严重打击和盘剥实体经济发展;高油价已经使得汽车产业发展受到制约,从而使得汽车对经济的拉动力大大减弱。

  其次,高油价正在助推中国通胀向恶化边缘迈进。高油价直接增大相关行业成本的同时,正在间接推高物流等成本,正在加剧中国成本推动的通胀,使得货币政策应对通胀彻底失去效果。

  再次,高油价正在恶化财富分配关系。目前中国政府正在一手控制物价,一手却提高油价;一边控制农副产品等价格上涨,另一边却放任、亲自提高油价。这种操作手段不但使得市场公平正义完全丧失,而且是将限价农副产品生产者的农民以及其他被限价厂商和石油消费者腰包的财富掠夺给了石油垄断集团和拱手送给了海外产油国家。

  高油价正在拖累美国经济给中国提出严重警告:中国的高油价甚于美国,中国的高油价可能把中国经济拖入比美国更加严重的滞胀地步:通货膨胀和经济停滞并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余丰慧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