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供应压力转入 期市乍现“内弱外强”

时间: 2009-06-12 10:52:2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风水轮流转,此前一直领涨全球的中国期市,这几天却被外盘抢去了风头。无论是基本金属,还是农产品,面对涨得风生水起的外盘,内盘却显得上扬乏力。“内弱外强”的格局将持续多久?这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风水轮流转,此前一直领涨全球的中国期市,这几天却被外盘抢去了风头。无论是基本金属,还是农产品,面对涨得风生水起的外盘,内盘却显得上扬乏力。“内弱外强”的格局将持续多久?这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现象表明,随着几个月来的超常进口,商品的供应压力也随之转入了国内,导致了国内商品供应充足,库存压力开始显现,现货价格难以提升,对内盘形成了巨大压力。相反,欧美、日本的经济数据开始转好,库存逐渐下降,对外盘形成了较大支撑。

 “内弱外强”从农产品开始蔓延

美盘的大豆近来涨势不错,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大豆期货市场处在上涨趋势中,市场刷新9个月高点。以7月大豆为例,本周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昨日,截至记者发稿,已经 涨至1263美分的高点,创出新高。从周一开盘的1227美分,到昨日的最高点1263美分,涨幅超过2.9%。另外,11月大豆合约也处于上涨态势,周 二周三连续上涨,截至发稿,昨日的电子盘最高涨至1086美分。

与此相反,内盘的大豆近日则是阴跌连连,连豆1001合约本周前三天 是三连阴的走势,昨日也仅收涨0.08%,与外盘的强劲走势相比,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而此前涨势猛烈的豆粕更是在本周走出四连阴,1001合约跌去将 近100点。同期的CBOT豆粉则是一路小跑,连涨三日,走势截然相反。

大豆市场最近一直有国储抛售传言,限制了其涨幅。“国储抛售 可信度不高,但对市场影响大。”新湖期货分析师时岩说,现在说抛售还为时过早,国家最后一批收购是六月末结束,一般很少在收购还没结束的时候拍卖,但传言 导致了市场比较谨慎。而近期海运费也在持续下跌,这也对进口成本构成影响。

长城伟业机构部副总经理张良也认为,内盘大豆的走弱,在于国内资金参与大豆的热情不高,扩仓不够明显,而外盘基金在不断建仓,在豆油、大豆上不断增加净多头寸。另外,油脂市场库存压力较大,需求平淡,使其走势也更为疲弱。

“整体来说,所有农产品品种都有需要调整的味道,但这波上涨不会这样结束,”张良说,目前一要看农产品自身供需面;二要看宏观经济,比如原油能否维持现在的涨势。 “对大豆来说,也是至少要炒完一波天气市再说。”

但农产品率先动摇的情绪,似乎也蔓延到了工业品身上。就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基本金属稳步上涨的时候,沪铜、沪铝等走势则显得颇为犹豫。

  强弱易位 供应压力转入中国?

几个数据,颇能说明这一强弱转换的背后原因。

中国海关周四公布,5月未锻造的铜及铜材进口量连续第四个月刷新纪录高点,较4月环比增长5.7%至422666吨;1-5月进口1759304吨,同 比增长53%。中国5月大豆进口量为352万吨;1至5月大豆进口量为1738万吨,较2008年同期的1365万吨增长了27.3%。

“很多品种都是进口量很大,这次铜又公布了那么大的进口量,这对内盘期价压力就很大。”长城伟业首席分析师景川说,对比鲜明的是,国外最近的数据报就比 较好了,日本、欧美的经济数据都开始转好。以铜为例,其库存最近每天都在下降,而且下降的已经不是亚洲地区的库存,而是欧美当地的库存。这说明欧美消费也 有所恢复。

“库存在不断减少,说明需求还是有的,而且是偏强的。这一需求不一定是消费,也可能是投资需求、储备需求。不管怎样,对其 市场都会有直接的刺激。”景川表示,与欧美比较,目前国内市场相对较弱,市场信心不足,而且近期不断传出国储抛售的消息,铜、大豆都有涉及,对市场的负面 影响不小。

“内弱外强,正是因为供应压力从国外转到国内。”时岩表示,前几个月的超常进口,导致了国内商品供应很充足,现在期货市场的走势是正常的反应。

 “内外有别”不会长久

内弱外强,会导致怎样的结果?时岩认为,这种趋势或者靠国外市场继续走强,把国内价格再拉升起来;或者靠国内需求加大,将巨大的供应压力消化。“但目前再靠资金强拉的力量在衰竭,”时岩说,“到这个时间段,还是来一个回调比较健康一点。”

张良表示,内盘弱是阶段性供应充裕导致的。但内外盘的趋势是一致的,只是在某些阶段,由于内外盘的各自供需面,导致偏差。“但是偏差较大的话,市场价格 会将其扭转,最终以实际的贸易流解决问题,”张良说,如果内盘一直维持低价的话,针对国内的采购量就会加大,国内的库存压力也就会被消化,最终恢复平衡。

景川也认为,“内弱外强”难以长期维持,内外盘要维持一个正常的比价关系。如果内盘一直比较弱,那么总有补涨的时候。“但是国内真正补涨的时候,可能也就意味着这一轮上涨的接近尾声。”景川认为,七八月份是淡季,这轮上涨从结构上接近结束,目前可能需要收敛头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