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沪钢将遇分水岭 反弹行情可期

时间: 2009-05-05 13:43:25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 由于需求回暖,钢材现货市场近期出现了强势反弹,长材与板材品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在这样的情况下,期价仍然处于低位,现货价格较期价出现了 近100元/吨的升水,并且有继续扩大的势头
     由于需求回暖,钢材现货市场近期出现了强势反弹,长材与板材品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在这样的情况下,期价仍然处于低位,现货价格较期价出现了 近100元/吨的升水,并且有继续扩大的势头。笔者认为5月份将是钢价走势的分水岭,沪钢反弹行情或将出现,主要原因为:

    1) 建筑行业回暖,在投资大幅拉动需求的同时,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很好的弥补了钢材供需的缺口。从2009年3月份的房地产成交数据来看,销量出现了爆发式的增 长,导致库存量锐减,部分开发商将提速新房的供应,使得建筑钢材在近期需求旺盛,加之库存持续减少,支撑了此次钢价的反弹行情。
 
    2) 货币宽松,信贷屡创新高。我国政府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货币供给量不断提高,信贷规模不断扩大,效果明显。大量的信贷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使得老百姓的 消费能力大大提高。如果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够维持,将支撑房地产行业的回暖,开发商有钱造房,而消费者则可优惠买房,如果房价能保持平稳,将形成良性的循 环。
 
    3) 下游需求逐渐好转,出口将逐渐恢复。钢材的下游需求出现好转迹象,汽车产量3月刷新历史记录,用电量同比下降幅度收窄以及机械、PMI指数连续5个月出现 反弹以及能源设备行业的回暖均表明钢材下游需求正在好转。如果出口逐步复苏的话,将支撑钢价在现在或更高的点位运行。

    4) 全球股市、商品反弹大环境仍然未变。此次信贷危机源于美国,而美国股市的强劲表现说明,市场的忧虑情绪正式逐渐散去,而对于经济回暖的预期日益强烈。较好 的流动性推高了股市的价格,使得市场的泡沫再次被建立起来,那么在全球股市上涨的大环境中,将予以实体经济复苏的基础,这些资产泡沫都将逐渐蔓延至其他领 域,将推动经济的进一步复苏。

    5) 炼钢原料下跌幅度或将有限。目前的铁矿石谈判仍处于供需双方的博弈阶段。力拓和巴西淡水河谷仅公开表示接受10%的小幅降价,这与中钢协所设定的40%以 上的降幅目标相距甚远。一直支撑钢价下行的主要原因就是炼钢原料下跌的预期,如今钢价现货大幅反弹,将不利于我国的铁矿石谈判,如果谈判结果向不利于我国 钢厂的方向发展,将使得铁矿石下降幅度有限,钢价则可能获支撑上行。
 
    小结:沪钢在5月份将遇分水岭,主要还是要看房地产行业是否具有持续性的复苏,行情上涨很可能在5月份一蹴而就。但如果“猪流感”继续升级,成为全球性蔓延的疾病,很可能将阻碍钢价的反弹速度,甚至又使钢价拐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和讯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