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衍生品投资不能因噎废食

时间: 2009-04-30 11:42:24 来源: 数字商业时代  网友评论 0

  4月17日,戴上“ST”帽子的东方航空复牌,开盘即跌停,报5.61元。身居国内第三 大航空公司的东航,2008年亏损高达139.28亿元,是中国航空企业史上的最大亏损,可能也是2008年全球航空企业中的最大亏损。其中一个至为关键 的因素就是东航在投资航油套期保值上亏损了62亿元,占总亏损额的45%。

  中国企业在国际金融衍生品的投资上出现的亏损问题,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层层推进而逐渐浮出水面。中信泰富因“外汇累计期权合约”中的澳元累计期 权而损失约147亿港元,最终导致主席荣智健被迫辞职;中国国航在燃油套期保值合约截至2008年底公允价值损失高达68亿元人民币;中国远洋所持的“远 期运费协议”约有40亿元浮亏;深南电也因操作石油衍生品合约导致巨亏。

  事实上,从2001年至今,只有31家央企获得从事金融衍生品相关业务许可证,但在实际操作中,几乎所有涉足外汇、进出口业务的企业都在从事金融衍生品业务。

  关于如何对待金融衍生品投资,正成为主管政府部门和资本市场人士颇为关注的一个话题。4月13日,财政部公布了《关于当前应对金融危机加强企业 财务管理的若干意见》,要求企业切实加强投资管理,审慎从事套期保值等金融衍生品投资,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杜绝金融衍生品投机行为。在早前的3月24 日,国资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金融衍生业务监管的通知》,李荣融主任更是明确提出,将对央企参与海外衍生品交易的情况进行彻查,并禁止央企在金 融衍生品投资领域的任何形式的投机交易。

  与此同时,对于中国企业是否有必要、有资格、有能力参与金融衍生品投资?国际投行是否在故意设置“圈套”给中国企业“钻”?对已经参与了金融衍生品投资的企业如何管理和止损?国内金融产品又该如何创新?……这些话题正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也成为企业关注的话题。

  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了刚刚考察完东方航空的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伏安先生。

  东航亏损是必然的

  数字商业时代:央企在金融衍生品投资上均出现了巨亏,东方航空航油套期保值的亏损占到年度总亏损的45%,呼资不抵债,不得已戴上了“ST”的帽子。你刚刚从东航回来,看到了什么?

  李伏安:东航的失误在于两个方面:首先,管理层对国际油价波动的市场风险认识不充分、不到位,对国内外的宏观大势把握不够;其次,投资者缺乏止 损概念,任意由市场波动。这种情况就相当于一个小舢板放在大海当中,赶上风浪如果随波逐流,无所作为,肯定是不行的。东航当时赌的是油价不会跌破每桶 62.35美元,所以在套期保值协议中,也就没有设置止损线。东航对看涨和看跌期权的风险认识不足,认为不用付外汇、不用收外汇、没有现金流就以为在财务 上没有负担。

  我去东航看,发现东航上市公司财务部有几百人,大部分人以前是做算账、结算、清算工作的,主要是去银行清账。真正懂金融、懂得金融工具、懂得交易、懂得市场风险控制的人员没有几个,所以投资金融衍生品这种风险交易肯定是会出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数字商业时代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